央广网

全球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 预防乳腺癌必须知道这些

2017-09-19 08:32:00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李然)乳腺癌已经成为全球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有数据显示,全球每18秒就有一位女性被确诊为乳腺癌、每7名女性中,就有一名会被诊断为乳腺癌、每35名女性中,就有一名会死于乳腺癌。

  虽然目前中国属于乳腺癌相对低发区,但该病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从90年代以来, 中国的乳腺癌发病率增长速度是全球增长速度的2倍多,上海、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尤为显著,比其他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高出2~3倍。在中国,45~55岁是乳腺癌的高发年龄,比西方国家女性要早10年~15年。

  乳腺癌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

  北京胸科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宋小运介绍说,乳腺癌是指来源于乳房的腺体上皮细胞发生了基因突变, 致使细胞呈现出无序、无限制的恶性增生。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宋小运表示,要重视与患者的沟通,在有效治疗的前提下,尽可能保证患者术后功能及外形,关心患者的心理康复。

  乳腺癌是遗传性最为明显的癌症之一

  乳腺癌的发病究竟与哪些因素有关呢?北京胸科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宋小运罗列了以下几点:

  1. 生育状况:现代女性结婚晚、生育晚或不生育、口服避孕药都是导致乳腺癌的危险因素。女性在30岁以前妊娠者,对乳腺癌发生有防护作用,30岁以后妊娠,乳腺癌发病率有可能增加,首次妊娠和分娩尽量不应迟于35岁。终身未育妇女和首次生育年龄在35岁以上者,有着同样的高危险率。

  2. 哺乳状况:哺乳期的女性会产生抑制乳腺癌的孕激素,坚持哺乳能延长孕激素的保护作用。

  3. 初潮和绝经年龄:初潮的年龄小于12岁,绝经年龄大于55岁都将导致更大机率罹患乳腺癌。

  4. 肥胖:研究发现肥胖者体内含有高水平的雌激素,这对于导致乳腺癌患病机率比一般女性高5-10倍。

  5. 激素摄入:长期、大量服用含有雌激素的保健品,尤其是绝经后长期使用雌激素替代产品或人工合成雌激素药物的女性,其发生乳腺癌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6. 压力和内分泌失调:容易产生紧张焦虑、孤独压抑、悲哀忧伤、苦闷失望、急躁恼怒等抑郁情绪的女性,长期受不良情绪剌激,机体节律发生紊乱,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进而导致内环境失衡,免疫力下降,可使胸腺生成和释放的胸腺素减少,淋巴细胞、巨噬细胞对体内突变细胞的监控能力和吞噬能力下降,容易发生癌症。

  7. 高脂饮食:高脂肪膳食中多饱和脂肪酸摄入量增加可能影响体内内分泌环境,可刺激丘脑下部垂体促使雌性激素分泌增加,刺激乳腺上皮细胞的增生。另外每日摄取超过1杯酒精饮料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高于不饮酒的女性。

  8. 有乳腺癌家族史:经大量病例分析表明,有乳腺癌家族史尤其是母系家族中有患乳腺癌者,其下一代或第二代的发病率比一般妇女高3至4倍。她们除了发病可能较一般妇女高外,而且下一代得病的年龄有明显的提前趋势。

  乳腺癌筛查,你应该知道的事儿

  乳腺X线检查对降低40岁以上妇女乳腺癌死亡率的作用已经得到了国外大多数学者的认可。对于没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一般人群妇女乳腺癌筛查,宋小运建议:

  对20-39岁的女性,不推荐乳腺筛查;

  对40-49岁的女性,每年一次X线检查;

  对50-69岁女性,每一到两年一次乳腺X线检查;

  对70岁及以上女性每两年一次乳腺X线检查。

  对于乳腺癌高危人群的筛查建议:

  高危人群是指有明显的乳腺癌遗传倾向,比如直系亲属已经有一位甚至多位乳腺癌病人的女性;既往有乳腺导管和小叶中重度不典型增生和小叶原位癌患者,既往胸部放疗者。

  对于乳腺癌高危人群的筛查,建议提前至25-40岁,每年一次筛查手段,筛查手段同上,包括医生的临床体检、彩超、乳腺X线,必要时还可以应用核磁共振等新的影像学手段。

  乳腺自检方法

  目前调查没有显示常规乳房自检减低了由乳腺癌带来的死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乳房自检不再有用。尤其是针对我国的国情,我们还是希望大家学会乳房自检,如果乳房有改变,及时去医院就诊。那么,乳房如何自检?

  步骤一:面对镜子,双手叉腰,观察双乳房外形、轮廓有无异常。

  步骤二:举起双臂,观察双乳房外形、皮肤、乳头、轮廓有无异常。

  步骤三:右手触摸左乳房上方有无肿块。

  步骤四:右手触摸左乳房内侧有无肿块。

  步骤五:右手触摸左乳房下方有无肿块。

  步骤六:右手触摸左乳房外侧有无肿块。

  步骤七:仰卧平躺,肩部稍垫高,举起右手臂,左手触摸右侧腋下、乳房尾叶有无肿块。

  步骤八:仰卧平躺,肩部稍垫高,举起左手臂,右手触摸左侧腋下、乳房尾叶有无肿块。

  检查时间以绝经前妇女月经来潮后7-10天、每月1次为宜。

  乳腺癌是可以预防的

  宋小运提出了乳腺癌预防六点守则:

  1. 健康饮食: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常吃粗杂粮和全谷类,最好50~100g/天,米面类不宜加工过细,避免维生素B、矿物质等营养素和膳食纤维的丢失。

  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建议每天吃蔬菜300~500 g,最好深色蔬菜约占一半,水果200~400 g。适当摄入薯类。

  2. 保健品别乱吃

  3. 生育也别太晚

  4. 三苯氧胺应用于高危女性乳腺癌预防。但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5. 坚持锻炼

  运动方式:有氧运动,快走、慢跑、爬楼梯、游泳等;

  运动频率:每周5次;坚持每天活动半小时是预防疾病的最低要求;

  运动强度:使心率达到 170-年龄(岁)。

  6. 调节精神,保持乐观。在养生过程中,心态的调整非常重要。养生务必先养心,这既符合现代医学的“身心健康”观念,也遵循“养生先养心”的古训。

  受访专家:北京胸科医院乳腺科主任,主任医师宋小运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身心健康;乳腺X线;自检方法;小叶原位癌;高危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妇女月经;预防乳腺癌;预防疾病;筛查

全球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 预防乳腺癌必须知道这些

乳腺癌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 预防乳腺癌必须知道这些,对于没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一般人群妇女乳腺癌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