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季吃什么?鸭肉去秋燥 秋藕补人

2017-09-18 11:07: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秋季吃什么?鸭肉去秋燥 秋藕最补人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夜宵伤皮肤 吃前要三思

  爱美的美眉们注意了,尤其是那些喜欢熬夜又去吃夜宵的美眉们更要注意哦,夜宵会伤害你的皮肤呢。近日,美国西南医学中心的一项试验表明,异常时间的饮食会破坏皮肤的生物钟,导致白天皮肤对紫外线的防御能力大幅下降。研究人员表示,改变饮食时间的异常时段进食能够打破主要负责修复皮肤细胞紫外线损伤的XPA酶系的正常功能周期,造成一定程度的功能衰退;并且也可能会影响约10%皮肤基因的表达。这也一定程度上表明深夜进食的人们可能更容易被紫外线晒伤、加速皮肤老化或提高皮肤癌发病风险等更为长期的消极影响。

  吃的对 比护肤品要靠谱!

  对于女人来说,“黄脸婆”是杀伤力最大的词之一。当面色不再红润、皮肤开始松弛的时候,多数女性首先想到是求助于各种护肤品,甚至去美容机构做微整形。

  然而,无论是高级护肤品还是拉皮、去皱等美容措施,都不能给身体带来真正的年轻。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你脸色发黄发暗,又查不出病因,有可能是饮食不当导致的,不妨认真反思一下自己的一日三餐,查找原因并“对症下药”。

  一根玉米须二两金!

  玉米,大家都知道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殊不知玉米里还藏有一宝,但通常被大家扔掉,它就是玉米须!

  在中药里,玉米须又称“龙须”,有广泛的预防保健用途,故有着“一根玉米须,堪称二两金”之说。

  秋吃豆腐最滋补

  豆腐是中国人一项伟大的发明,迄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由西汉淮南王刘安发明的豆腐诞生于安徽六安市寿县。豆腐是中国素食菜肴的主要原料,历来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一直被人们誉为“植物肉”。豆腐的创制彻底改变了大豆的命运,它柔软变通的个性给擅长烹饪的中国人留有极大的创造空间,豆腐品种齐全,花样繁多,风味独特,制作简便,物美价廉,生熟皆可,老幼皆宜。豆腐让人体对大豆蛋白的吸收和利用,变得更加容易。

  中医认为,豆腐性味甘、凉,入脾、胃、大肠经,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利湿、清肺润燥、清热解毒、下气消痰、养颜防衰之功。民间素有“金秋豆腐似人参“之说。《随息居饮食谱》认为:“豆腐清热,润燥,生津,解毒,补中,宽肠,降浊。”《本草纲目》认为:”豆腐能清热散血。”《食鉴本草》有:“豆腐能宽中益气,和脾胃,下大肠浊气,消胀满。”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

  进入秋季以后空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此时应选择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物。俗语有云:“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膳食纤维、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对于幼儿、老年人及体虚久病的人来说,藕更是补养脾胃的好食材。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唐梁说,莲藕生、熟皆可食,药食皆宜。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所以对缺铁性贫血的患者颇为适宜。用藕辅以其他食材煲汤补血就是这个道理。另外,莲藕的含糖量不算很高,又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对于肝病、便秘、糖尿病等有虚弱之症的人都十分有益。用其制成的藕粉,还能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养身,是老人、儿童、体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质食品和滋补佳珍。

  秋季吃什么肉?首选鸭肉

  鸭肉:去秋燥的肉

  秋季吃什么肉?首选是鸭肉。鸭子富含营养,不仅享有“京师美馔,莫妙于鸭”“无鸭不成席”之美誉,同时也为祖国医学所称道:“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尤其当年新鸭养到秋季,肉质壮嫩肥美,营养丰富,能及时补充人体必需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鸭肉性寒凉,特别适合体热上火者食用,所以秋季食疗首选鸭。

  夏秋的燥热季节最适合吃鸭。相比之下,猪牛羊等其他肉类就稍逊一筹。鸭肉的脂肪最健康。鸭肉富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其脂肪酸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和低碳饱和脂肪酸,易于消化。

  牛奶、酸奶、奶粉有啥不同

  读者问:因年纪渐长,我想喝牛奶补钙,牛奶、酸奶、奶粉营养成分都类似,它们都有什么不同呢?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吴晓敏解答:不管是牛奶、酸奶还是奶粉,营养价值上确实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富含钙。牛奶除不含纤维素外,几乎含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所含必需氨基酸比例符合人体需要,且牛奶中的乳糖能促进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酸奶不仅保留了牛奶的健康功效如促进骨骼健康外,还有独特的优点,如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能缓解乳糖不耐受导致的腹胀、腹泻。奶粉是由牛奶经消毒、脱水并干燥成粉状而成。经加热处理后,蛋白质凝块细小、柔软,奶粉易于消化吸收,且经灭菌消毒,相比牛奶来说引起过敏会少一些,但其脂肪、糖与维生素比牛奶略有减少。建议您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奶品。

  立秋后吃梨最好分清生熟

  食疗方推荐: 雪梨猪肺汤

  材料:猪肺一套(最好选择食管较完整、不破裂的,把食管和水龙头套在一起,小水不断滴入,灌水时不断用手挤压,让血水排出,直到猪肺洗成雪白)、雪梨两到三个、蜜枣两颗。

  做法:猪肺切成小块后,干炒一下;雪梨切成四块,连皮一起煲汤,同时加两颗蜜枣,煮一个小时即可。

  功效:有清热生津、润肺止渴的作用,也适用于咽干口燥、咽喉炎、咳嗽少痰的人群饮用。

  盘点空心菜的8种吃法

  空心菜原名蕹菜,其梗中空,故称“空心菜”。鲜嫩碧绿的空心菜滑脆爽口,且营养价值高,其富含的叶绿素具有健美润泽肌肤、洁齿除口臭的作用,也是便秘、痔疮、慢性肠炎、肥胖病、高血脂症等不可多得的食疗佳蔬。夏季经常食用,可防暑解热凉血排毒。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鸭肉;秋燥;豆腐;健脾利湿;XPA;去皱;吃货;吃出健康;空心菜;补钙

秋季吃什么?鸭肉去秋燥 秋藕补人

做法:猪肺切成小块后,干炒一下;雪梨切成四块,连皮一起煲汤,同时加两颗蜜枣,煮一个小时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