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骨髓捐献者日:13年 贵州省实现捐献155例

2017-09-18 08:2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界骨髓捐献者日:13年贵州省实现捐献155例

  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宣传画。 资料图 摄

  中新网贵阳9月16日电 (记者 周娴)9月16日是世界骨髓捐献者日,记者从贵州省人体器官与细胞组织捐献管理中心获悉,贵州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自2004年底成立以来,截至2017年9月15日,实现捐献155例。

  2005年5月23日,原贵州省水利电力学校学生白学友成功为一名四川患者成捐献造血干细胞,实现了贵州省造血干细胞捐献“零”的突破。

  目前,贵州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已拥有4.8万余人份的库容量,截至2017年9月15日,实现捐献155例。

  据介绍,2004年底贵州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立,2005年5月正式开展工作,2017年1月加挂贵州省人体器官与细胞组织捐献管理中心牌子,为贵州省红十字会所属社会公益单位。

  该中心以为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器官末期衰竭患者等重症患者康复治疗提供人道救助服务为工作宗旨,其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贵州区域内开展造血干细胞、人体器官捐献的相关工作。

  2015年由世界骨髓捐献者协会(WMDA)倡议,在世界骨髓库(BMDW)和欧洲血液与骨髓移植协会(EBMT)的支持下,把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定为“世界骨髓捐献者日”(WMDD,WorldMarrowDonorDay)。

  世界骨髓捐献者日首要目的是感谢所有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含非血缘、亲缘、脐带血等捐献)和各骨髓库志愿捐献者。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也意在扩大社会公众和决策者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认知和支持。

  目前世界骨髓库库容已超过3000万人份,其中中华骨髓库库容已逾236万人份,捐献者已达6700余例,但仍不能满足临床对造血干细胞的需求。(完)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骨髓捐献;骨髓移植;贵州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人体器官;2005年;细胞组织;再生障碍性贫血;非血缘;库容量

世界骨髓捐献者日:13年 贵州省实现捐献155例

世界骨髓捐献者日:13年 贵州省实现捐献155例,(记者 周娴)9月16日是世界骨髓捐献者日,记者从贵州省人体器官与细胞组织捐献管理中心获悉,贵州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自2004年底成立以来,截至2017年9月15日,实现捐献155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