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脑出血”离你这么近 网友亲述血管崩溃经历

2017-09-15 08:13: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脑出血,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词,你可能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患上。

  可如果告诉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因为不良生活习惯,倒在脑出血的黑手下,你还会我行我素吗?

  9月11日,网友@卡卡Prancil发微博称,由于自己常年熬夜、作息不规律,以及工作压力大、缺乏运动等原因突发脑出血,送医后医生直接下了病危通知书。

  最后在医院躺了整整9天,才恢复清醒。

  失联整整9天,没有什么别的原因。9月2号,上周六下午1点,我突发脑出血住院了。没有任何预兆,没有任何剧烈碰撞。

  整理了一下大概经过:

  9月1号晚上甚至还和朋友聚餐吃完饭回家,玩完手机一点半睡觉,9月2号中午被楼上噪音吵醒,心烦意乱猛的起床。一瞬间,感觉脖子剧烈疼痛。因为一直有点颈椎病,以为是颈椎不好,结果不到三秒,后脑勺突然像针扎一样一阵阵痛,伴随而来的是后脑内部一阵暖意。那时痛感不是很明显,但身上开始出冷汗,一层一层的出,短短几秒,手臂上的汗竟滴在地板上。当时心想,完了!肯定脑内出问题了。

  我第一时间给住在附近的同事打电话,开口说话发现自己已经变得哆哆嗦嗦,话不成章。同事告诉我他在外面,没办法第一时间过来。

  第二时间给我最好的朋友A打电话,因为话不成章,朋友以为我肠胃炎犯了,让我和住的比较近的朋友B先联系。朋友B接到电话,她说如果你觉得非常不舒服,赶紧打120。

  现在想想真是万幸,脑内淤血没有遮挡我的视神经,我挂完朋友B的电话,立即拨打了120。当时我的体力仅足够我说出地址,哆哆嗦嗦说完地址,大约10分钟时间120来了。

  在这10分钟里,我竟然稳定心智,把我所有的医保卡,身份证,银行卡,还有手机充电器,充电宝一切可能需要用到的工具都整理在我的小包包里,然后稳定了一下,我去把胸贴穿上,换上了一件上衣,把汗湿的换掉。

  所幸医院离我家并不远。但是我的印象非常深刻,被送到急救室,护士过来问了一句你一个人吗?你的家人呢?我说我的家人和朋友正在赶来的路上,目前一个人。护士说那怎么能行,谁帮你挂号买病历啊?那这样吧,你先拿个呕吐袋在这里休息一下吧。然后我就被放在旁边默默等着。这个时候120的医生在我耳边问我,总共103元,你是付现还是支付宝。我说我没有钱……然后他就把他的收款二维码递给我,我哆哆嗦嗦拿起手机支付。然后我就被彻底留在了角落。

  之后断断续续吐了几次,可能是旁边的两个实习生看不下去了(非常感谢这两位小哥),他们过来说:“你把你的医保卡给我们吧,我们去帮你挂号找医生,你这个症状太危险了,很像是脑出血!你的医保有密码吗?”那个时候的我已经说不出话了,他们找来了笔和纸,我把密码写给他他们帮我处理了。直到我的友人B赶到,我就完全放空自己了……

  然后迷迷糊糊中,我感觉我爸妈来了,我朋友们来了,我被送进ct,我被送到住院部…我整个人意识清醒过来应该是第二天。

  友人A和B后来和我说,ct扫描结果显示我脑内多处出血,医生猜测是脑动脉瘤破裂,直接下了病危通知书。我爸妈直接吓愣了,我朋友们吓飞了,我姑妈直接连夜飞机从上海赶过来…

  打了止血药后,医生又安排了更细致的cta检查。图像显示我的主血管没有出血,是多处毛细血管出血。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接下来就是可怕的绝对卧床治疗以及禁食。每6个小时打一组药,每天打20多瓶药,止血、吸收水肿、冲脑。我天生血管比较细,流质针管打了没两天就肿了,现在两只手总共打了八针,没位置打了只能打手臂。因为颅压高,吃什么都会引起呕吐,吐到黄胆水都出来。然后还有不定期间歇性的头疼,这个疼可不是什么简单头疼,颅压高引起的,脑内有水肿,感觉头随时要炸开。我嘴里现在还有两个伤口,是夜晚头疼自己无意识咬的。

  今天是第九天,我整个人终于真正意义上清醒了,把事情整理了一遍。

  所以提醒大家:

  1.一定要规律作息,朝六晚十。我长期熬夜到1点多才睡,第二天又早早起来工作。周末的时候一觉睡到12点多才起床,只吃两顿饭,晚上2、3点多才睡觉。熬夜的伤害其实长期潜伏在你的身体里,你永远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发。

  2.调节工作/学习压力。可能因为在工作上越来越给力,收入越来越高,所以越来越忙。我想到的也只是尽力去做好,晚上加班到10点,第二天8点又单位,终于把身体给拖垮了。大家一定要权衡,量力而行。

  3.一定要多多运动,不能老是躺着。医生说我的血管太脆弱了,没有弹性,长期缺乏运动。无论是怎么样的运动,都能锻炼身体,一定要动起来,光睡觉是不管用的。

  可是具体出血原因还是没找到……希望能顺利找到原因吧!祝我好运!经历此劫,现在整个人心如止水。也希望大家都能好好保重身体!都要重视起来!

  这条微博发出后,立刻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和讨论,不少人表示“看完后背发凉” “再也不敢熬夜了,我发誓”……

  年轻人为什么也摊上脑出血?如何避免悲剧发生?《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邀请权威专家,带你揪出疾病背后的诱因,送上养护血管高招。

  受访专家

  火箭军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牛俊英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脑血管病诊疗中心副主任 朱鑫璞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神经科主任 李中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胡俊

  辽宁省人民医院神经内七科主任 蔺慕会

  脑出血是神经内外科最常见的难治性疾病之一,与先天因素及血管壁发育有一定关系。

  而后天因素主要包括: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血症,即所谓的“三高”。

  血压过高会对血管壁造成冲击,时间久了会在血管壁上形成一些“小瘤”,当遇到突发因素时,这些“小瘤”就会破裂,造成脑溢血。

  某些不良习惯,如长期食用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会令血脂增加、血压升高,加大脑溢血概率。

  脑出血开始缠上年轻人

  近年来,年轻人突发脑出血的案例不胜枚举。

  《美国医学会杂志 神经病学》上发表过一项研究,比较了2003~2004年与2011~2012年的中风数据后发现:44岁以下中风患者的占比,增加了41.5%。

  专家表示,当供给脑部的血流发生障碍时,脑卒中就可能发生,包括血管阻塞(缺血性脑卒中)和血管破裂出血(出血性脑卒中)。

  脑出血不一定会看年龄,很多不良习惯和慢性病都可能导致。

  这几种状况,警惕是脑出血

  虽然网友“卡卡Prancil”说这次脑出血无任何征兆,但其实半数以上患者在发病前几天或前几小时,有一些早期信号,医学上称为“中风先兆”。

  如果能及时鉴别,送往医院争分夺秒进行治疗,就可以控制疾病发展。

  突然感到眼部不适

  瞳孔异常(不等大),常引起颅内压增高,有时还有偏盲和眼球活动障碍。

  突然意识出现障碍

  精神萎靡不振,老想睡觉或整日昏昏沉沉。

  性格一反常态,变得沉默寡言,表情淡漠,行动迟缓或多语易躁,出现短暂的意识丧失。

  突然感到头晕

  周围景物出现旋转,站立不稳甚至晕倒在地。

  头痛常常位于出血一侧的头部,颅内压力增高时,疼痛可以发展到整个头部。

  头晕常与头痛伴发,特别是在小脑和脑干出血时。

  突然口眼歪斜

  口角流涎,说话不清,吐字困难或含糊不清,或听不懂别人的话。

  突然全身异样

  全身疲乏、麻木、无力,活动不便,出虚汗,低热,胸闷,走路不稳或突然跌倒。

  心悸或突然出现打嗝、呕吐等。

  5种坏习惯是幕后黑手

  专家总结出诱发脑出血的常见习惯,提醒你一定别拿性命开玩笑。

  1

  熬夜

  老年人生理调节和适应机能减退,如果生活不规律,作息混乱,易使自身代谢紊乱,引发脑出血。

  2

  酗酒

  大量饮酒可导致高血压,并且影响凝血功能,增加脑出血可能。

  排除其他因素,酗酒者脑出血的死亡风险是其他人的2倍。

  3

  大量吸烟

  酗酒者通常也是烟民,烟和酒都能使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

  吸烟越多,发生脑出血的危险就越大。排除吃盐过多、体重大、家族糖尿病史等因素,每天抽烟超过20支的人,发生脑出血的几率是非吸烟者的2.84倍。

  4

  爱激动

  曾有一位老年女性病人,就是在打麻将时情绪激动导致了脑出血。

  因此调整情绪,保持乐观开朗,避免大喜大悲大怒尤为重要。

  5

  不规律服用降压药物

  高血压病人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定量、长期服药治疗。

  不按医嘱服药,自行增减药物种类和药量,都会让血压波动幅度过大,诱发脑出血。

  8件小事,预防脑出血

  除了在生活中规避上述坏习惯,还有一些小细节,医生希望你每天都要做。

  晨起称体重

  每天早上排尿、排便后的体重数值比较准确。

  把体质指数(BMI)控制在最好控制在18.5~24,BMI超标会增加心脏负担,对血管壁产生不利影响。BMI=体重(千克)÷身高的平方(米2)。

  建议体型偏胖的人早察觉肥胖苗头,及时改善饮食、运动等生活习惯,预防超重和肥胖,保护血管。

  早餐喝杯豆浆

  豆浆不仅美味,还富含植物蛋白、大豆异黄酮等营养成分,有益血管健康。

  注意天气变化

  老年人对天气适应能力减弱,过冷过热都会使血管过于紧张收缩或血黏度增加,诱发脑出血。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服。

  午餐吃点蒸鱼

  鱼肉脂肪含量较少,却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不仅能改善脑细胞、神经系统功能,还能延缓动脉硬化进程,保持血管弹性。

  防治便秘

  大便燥结而用力排便,不但会使腹压升高,血压、颅内压也将同时上升,极易使脆弱的小血管破裂而引发脑出血。

  可多吃些菌菇类、芹菜、韭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蜂蜜水、芝麻、红薯、玉米等也不错。

  多做有氧运动

  每周运动3~4次,每次30分钟左右,快步走、游泳、慢跑等。

  晚餐喝碗杂粮粥

  五谷杂粮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和胆固醇水平,从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有尿及时排

  患心脑血管病的中老年人,如果长时间憋尿后突然用力排尿,会使迷走神经变得过度兴奋,促使脑供血不足、血压降低、心率减慢,诱发排尿性晕厥,甚至致命性脑出血事件。

  尤其是夜晚起夜,不要因怕冷怕麻烦而憋尿,应及时入厕。▲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脑出血;颅内压增高;支付宝;出血性脑卒中;难治性疾病;心率减慢;医生;降压药物;高脂血症;三高

“脑出血”离你这么近 网友亲述血管崩溃经历

血压过高会对血管壁造成冲击,时间久了会在血管壁上形成一些“小瘤”,当遇到突发因素时,这些“小瘤”就会破裂,造成脑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