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血压高能不能西藏游?

2017-09-14 09:46: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西藏风光无限!很多高血压的患者很想去看看。

  煤炭总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常富业:对于单纯的高血压患者,如果采取正规科学的药物控制,而且血压能达到控制标准的话,即能达标的话,是可以进行自由活动,包括旅游,甚至到高海拔地区的。对于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患者来说,虽然采取了正规的治疗,比如坚持服用尼莫地平药物控制脑血管痉挛等,但是由于在高海拔地区,极易诱发脑血管痉挛,引起新的蛛网膜下腔出血,因此患者到高海拔地区,应慎之又慎。

  高血压患者系心血管病的综合征,通俗地说,这就是一种“管道”的病变。管道的病变,包括全身的血管硬化,当然也包括了心血管病变,也就是说,对于高血压患者是否存在冠状动脉的供血不足,应当进行仔细的检查,若同时合并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的话,那么,到高海拔地区,也要谨慎。若必定要去的话,应当进行适当的药物配备。除了平时所服用的基本药物外,还应适当准备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硝酸甘油等,以便应急使用。

  建议所有超过60岁的人,在进行一切外出非平常活动时,都到医院进行咨询、检查,看看身体的情况是否能支持所从事的活动,以确保出行顺利,一切康安。

  “高原反应在医学上称为‘高原病’”,武汉市第三医院保健科主任何青峰说,一般说来,轻者只需吸氧、服用抗生素药物,两天左右可以好转。但如果高原病“撞上”感冒,就很危险了。何青峰说,一旦呼吸道感染,即使是轻微感冒,都有可能导致高原肺水肿和高原脑水肿两种急症而夺命。就算是在平原感冒,也最好痊愈一个月后再去高原。因为高原环境会影响机体的抗高原反应能力,这些损害通常需要一个月才能完全恢复。

  对于高原适应力强的人,一般高原反应症状1-2天内可以消除,适应力弱的需3-7天。如果是去西藏,大家最好是乘坐火车去,让身体有个适应过程,而不是一下就飞到海拔几千米的高原。(综合自武汉晚报、健康时报)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管道;西藏游;高海拔地区;高血压患者;感冒;高原反应;高能;脑血管痉挛;高原病;供血不足

血压高能不能西藏游?

对于单纯的高血压患者,如果采取正规科学的药物控制,而且血压能达到控制标准的话,即能达标的话,是可以进行自由活动,包括旅游,甚至到高海拔地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