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知道为什么呼吸科的19位医生没一个抽烟的么

2017-09-14 08:17:00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这个医院呼吸科有19位医生,无一人抽烟

  呼吸科的医生,抽不抽烟?

  浙江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王真说:“我们科里一共19位医生,年龄在30~50岁之间,没有一个人抽烟。”

  浙江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 王真

  “我刚工作时,门诊中碰到的肺癌病人很少。一个月也才两到三例左右。但是这个数字,从2005年前后开始发生了巨大变化。那一段时间,肺癌病人一下子多了起来。60张床位,有近20位是肺癌患者。肺癌已经成为常见病。”

  “究其原因,肺癌的发生与空气污染、抽烟等有很大的关系。此外,做饭的油烟、农村里烧的柴火、不良的生活习惯、遗传、老龄化等因素,都提高了肺癌的发生率。”①

  戒烟不能“藕断丝连”

  如果是抽烟的患者,首先要戒烟。戒烟不能藕断丝连,比如将一天一包烟减到一天半包,这么做没有意义,更不会降低肺癌发生率。戒烟越早越好,早点戒,对身体的影响才会逐步减小。

  有人戒烟两三年后仍然得了肺癌,其实是由前面抽烟几十年的累积造成的,但总体看,戒烟后患肺癌的风险是逐年减少的。①

  保养肺,不要迷信所谓的清肺食谱和保健品,关键还是改变生活习惯

  1

  感冒喜欢抗一抗

  许多患者呼吸道不舒服,一进门诊就要求医生配抗生素。每每遇到这样的患者,王真都是拒绝的。“不要一感冒发烧就想着用消炎药,首先要看看炎症指标。如果是正常的,可能是由于病毒引起,多休息、或者吃点中药就会好。”

  每次感冒,王真都喜欢抗一抗。“我对吃药很抗拒,如果症状不重,只是打喷嚏或流鼻涕,我就多喝水、早点睡,一般几天以后就会好转。”不过感冒后,如果出现胸痛、浓痰、高热时要警惕,这时要入院做个血液化验和CT,来排除是否患上肺炎。

  2

  从小跑步赶走肺炎

  王真医生小时候体质很差,经常得肺炎。小学四五年级时,爱上了跑步,每天早上5点准时起床,沿着西湖边跑,寒冬腊月也不例外。“上了初中后,我就明显感觉身体好起来了,再也没得过肺炎。”

  现在,他一直保持着走路锻炼,每周走三四次。每次只走五六公里,但步子很快,通常9分钟就能走完1公里。

  3

  慢性咳嗽别盲目吃川贝炖梨

  在呼吸科,最常见的就是慢性咳嗽。许多人的咳嗽持续2个月以上,胸片检查没有什么大毛病,但在进一步深入检查后,就会发现哮喘、胃食管反流等问题。

  慢性咳嗽的患者经常陷入一些误区,比如有人动不动就要求挂水,还有人拼命吃川贝炖梨。其实盲目吃药或吃偏方并没有防治作用,首先应该查清楚咳嗽的原因。中医讲究辨证论治,要判断咳嗽是由风邪、寒邪,还是热邪引起,再针对性地进行药物治疗。

  另外还有报道称,有人吃盐蒸橙子止咳,不但咳嗽没好,反而加重成了肺炎。一般生病时应多吃清淡的食物,而盐分过高更会刺激咳嗽,导致病情加重。摄入盐分过多,还容易加重心脑血管方面疾病。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胃食管反流;医生;热邪;呼吸科;肺炎;戒烟;慢性咳嗽;抽烟;患者;病人

你知道为什么呼吸科的19位医生没一个抽烟的么

别抽烟了!以前肺癌病人两三个,现在三分之一都是!呼吸科的19位医生没一个抽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