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高人气学生成年后极易患社会恐惧症

2017-09-12 11:12: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每所学校都有受欢迎的高人气学生,但是较高的人气真的会对学生成年后的生活带来积极影响吗?据韩国kormedi网站9月11日报道,最新研究成果显示,青少年时期受欢迎的学生,成年后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甚至会患上社会恐惧症。

  据报道,国际学术期刊《儿童发展》刊载的一篇论文对学生在校园的高人气是否会对其成年后产生积极影响进行了调查研究。最新结果显示,青少年时期受欢迎的人,其成年后心理健康可能会受到威胁。

  研究称,学生时代的友情重在质而非量。即便只有几个亲密的朋友,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样有利于心理健康。相反在学生时代人气高的孩子,以后患上社会恐惧症的概率也很高。

  研究团队以169个青少年为对象,对其15-25岁进行了10年跟踪调查。实验参加者每年都会接受有关其好友、综合交友关系、自尊心、忧郁感等方面的问卷调查。研究团队还对参与者的朋友进行了采访,了解了每个实验参加者在学校的人气。

  研究结果显示,青少年时期,朋友的数量和质量对心理健康没有特别的影响,但成年后,尤其是20多岁以后,学生时代的人气便与心理健康有了某种关联。在15岁时,和那些不重视友情的人相比,只有几个亲密朋友的人到25岁的时候,患有社会恐惧症的概率会降低,并且自尊心会增强。但人气较高的人到20多岁时患社会恐惧症的概率非常高。

  研究称,青少年时期和朋友维持积极的关系,有利于形成乐观的心态。虽然只有一两个朋友,但相互维持亲密关系,有助于心理健康。在现代数码器械和社交网络不断发展的情况下,没有人情味的“泛泛之交”很多。调查称,人们应该思考,通过SNS交往的数千名朋友是否对自己的心理健康有益。(实习编译:孟小庆 审稿:李婷婷)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恐惧症;心理健康;研究团队;kormedi;人气;气学;研究结果;儿童发展;青少年;高人

研究:高人气学生成年后极易患社会恐惧症

据报道,国际学术期刊《儿童发展》刊载的一篇论文对学生在校园的高人气是否会对其成年后产生积极影响进行了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