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癌症基金会:10大致癌行为、10大防癌建议

2017-09-12 08:37:00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指出,大约1/3的常见癌症可通过调整饮食习惯、控制体重和加强运动来预防。

  今年5月,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持续更新项目总结了饮食、体重和运动与癌症预防的最新证据,并给出了一些总结和建议(据WCRF官方网站)。

  10大致癌行为或食物①

  1、超重或肥胖:增加11种癌症风险

  超重或肥胖可导致11种癌症风险增加,包括结直肠癌、乳腺癌、胆囊癌、肾癌、肝癌、食管癌(腺癌)、卵巢癌、胰腺癌、前列腺癌、胃癌、子宫内膜癌。

  女性成年后体重增加,绝经后乳腺癌风险增加。

  2、盐腌制食品:胃癌

  咸菜等盐腌制食品增加胃癌风险。

  3、含砷的水:膀胱癌、肺癌和皮肤癌

  长期饮用含砷的水,膀胱癌、肺癌和皮肤癌发生风险增加。水的砷污染与地表自然沉积以及农业和工业排污有关。

  4、酒精:多种癌症

  酒精会增加结直肠癌、乳腺癌(绝经前和绝经后)、肝癌、口腔和咽喉癌症、食管癌(鳞癌)、胃癌等癌症发生风险。

  5、广式咸鱼:鼻咽癌风险

  广东人爱吃的咸鱼会导致鼻咽癌风险增加。

  6、加工肉类:胃肠道癌症

  培根、香肠、火腿等加工肉类增加结直肠癌和胃癌(除贲门癌)发生风险。

  7、红肉:结直肠癌

  牛肉、猪肉、羊肉等红肉增加结直肠癌风险。

  8、高血糖:子宫内膜癌

  血糖高的人子宫内膜癌风险增加。

  9、黄曲霉素:肝癌

  黄曲霉素增加肝癌风险。在气候温暖的地区,谷物、坚果、种子、辣椒、胡椒、香料、水果干等食物储藏不当(发霉)会产生黄曲霉素。

  10、身高过高:这也有问题?

  长得太高,结直肠癌、乳腺癌、肾癌、卵巢癌、胰腺癌和前列腺癌的风险会明显增加。胎儿期、儿童期和青少年时期影响发育的因素,都与上述癌症风险增加有关。成年时期身高越高,风险越大。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指出,目前还不能根据这些结果做出任何建议,需要更多的研究。

  10大防癌行为或食物①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总结出的十大预防癌症的食物或行为如下:

  1非淀粉类蔬菜

  西兰花、卷心菜、菠菜、甘蓝、胡萝卜、菜花、生菜、黄瓜、西红柿、大葱、白萝卜等非淀粉类蔬菜有助于降低口腔和咽喉癌症。

  2水果

  水果可降低肺癌、口腔和咽喉癌症的发生风险。

  3运动

  中等(如走路)和强体力活动(如游泳、跑步或骑自行车)可降低结肠癌、乳腺癌(绝经后)和子宫内膜癌风险。

  强体力活动可降低绝经前乳腺癌风险。

  4膳食纤维

  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坚果、种子、豆类、全谷物,可降低结直肠癌风险。

  5母乳喂养

  哺乳可降低乳腺癌风险。

  6咖啡

  咖啡可降低肝癌和子宫内膜癌风险。WCRF指出,有关咖啡防癌,目前无法回答的问题是,摄入多少咖啡起到防癌效果。

  7大蒜

  大蒜可降低结直肠癌风险。

  8体脂较多

  体脂较多的女性,绝经前乳腺癌风险低于体脂少的女性。

  但WCRF同时强调,目前有强烈的证据表明,超重和肥胖的女性罹患结直肠癌、乳腺癌、胆囊癌、肾癌、肝癌、食管癌(腺癌)、卵巢癌、胰腺癌、前列腺癌、胃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增加。

  18~30岁的女性体脂较多,绝经后乳腺癌风险降低,但别忘了,成年期体重增加会增加绝经后乳腺癌风险。

  9高钙食物

  高钙食物可降低结直肠癌风险,但WCRF不能给出牛奶和奶制品的最适摄入量。

  10适量饮酒

  适量饮酒可降低肾癌风险,适量是指每天酒精摄入量不超过30 g,大约两份酒。

  但WCRF同时强调,酒精与其他癌症风险增加有关,包括结直肠癌、乳腺癌、肝癌、口腔和咽喉癌症、食管癌和胃癌。

  十条防癌建议③

  1、保持健康体重:将体重尽量控制在健康范围内的最低值。

  2、多运动: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少坐。

  3、少吃高热量食物和含糖饮料,尤其少吃高脂、高糖、低纤维的加工食品。

  4、多吃全谷物、蔬菜、水果和豆类。

  5、限制红肉摄入,避免吃加工肉类:每周吃红肉不超过一斤,加工肉类越少吃越好。

  6、为了预防癌症,不要饮酒。

  7、少吃盐,避免吃发霉的谷物:每天吃盐不超过6g,少吃用盐加工的食品。

  8、为了预防癌症,不要吃各类补充剂:预防癌症要吃健康的饮食,而不是补充剂。

  9、如果可以,尽量母乳喂养孩子:哺乳至少6个月。

  10、癌症幸存者要遵从上述癌症预防建议。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结直肠癌;乳腺癌;绝经;胃癌;肝癌;风险增加;子宫内膜癌;红肉;WCRF;砷污染

世界癌症基金会:10大致癌行为、10大防癌建议

世界癌症基金会发布最新癌症预防建议!包括10大致癌行为和10大防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