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济学VS心理学 中年危机到底有没有

2017-09-08 08:00:00来源:北京晨报网

  “你和你的中年危机可能只差一个泡着枸杞的保温杯。”不管是前段时间大热网络的中年人标配保温杯,还是联合国官方称1992年生的人已步入中年。这些残酷的现实都在提醒即将步入中年的人们:岁月无情,中年危机要来了!但中年危机到底存不存在,科学家们还是果断地选择“站队”,两边声势旗鼓相当。据报道,经济学家最近的研究成果妥妥印证了中年危机的确存在,人们在从30岁向50岁迈进的阶段,幸福指数出现急遽下跌的趋势。而在心理学家这边,他们却坚信,人生特定的年龄段与直线下降的幸福感之间不存在必然的联系。

  正方:经济学专家

  中年危机存在 来得比预期早

  中年幸福指数显著下降

  中年危机,也称“灰色中年”,是心理学的一个概念。一般高发在40至60岁的人身上,男性更甚,还被称为“男人四十综合征”。从广义上来讲,是指在这个人生阶段可能经历的事业、健康、家庭婚姻等各种关卡和危机。

  英国华威大学经济学家安德鲁·奥斯瓦德和来自英国达特茅斯学院的大卫·布兰奇共同对处于20至90岁的成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作了深入调查。这份研究包含了7组数据,样本覆盖了全球51个国家的130万人。研究结果显示,虽然不明具体原因,但7组人群均在中年时段呈现出内心幸福感显著下降的趋势。

  “大量的证据显示,人们的确会在中年阶段表现出心理上的低谷期。”研究报告中认为这种幸福感显著下降的状态显而易见,而且不容忽视,安德鲁表示,“我们做这项调查的初衷是将这种中年阶段的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状况呈现给大家,经过探讨给出合理的建议和提醒。”

  危机年龄提前至35岁

  而据《每日电讯报》报道,“中年危机”不仅存在,其年龄可能要比预期来得更早。报道称,虽然目前人们的寿命在增加,但人们进入中年危机的年龄段也提前了,把40岁作为中年危机开始的年龄段已经不合时宜。1984-1995年出生的人们对人生规划显得更加仓促,到35岁时已经让他们不堪重负。调查显示,六分之一的英国人在35岁时已经进入幸福指数下滑的阶段。

  《哈佛商业评论》前总编辑凯伦·迪隆表示,人们在35岁左右往往期望能实现事业上的“小目标”,而且对名利的追逐也会让人疲惫不堪。处于这个阶段的人个性已经定型、对自己有清楚的认识、还积累了一定的资源,并且因为根基已经牢固,有了承担更大风险的机遇。

  反方 心理学专家

  与年龄段无关 心理状态而已

  不能限定到某特定时段

  中年危机也是社会心理学探讨的问题之一,当然有不少心理学家反驳真的存在“中年危机”一说。他们表示,中年危机主要不是由生理年龄所决定,而是一个人的心理状态。有适当心理准备的人较能平稳地度过这段波澜。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心理学和脑部科学专家苏珊·克劳斯对经济学者安德鲁的研究不能赞同,“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对中年危机的概念这么执著,要知道他们只是经济学家啊!如果说我要用心理分析学手段来解释经济学现象,你们觉得这靠谱吗?”苏珊利用几十年的时间跟踪了好几百人的人生轨迹,从1965年前后大学毕业直到现在,其间,还不断增加年轻的实验参与者样本,随着时代变化不断丰富数据。结果显示,这些人的确经历了对于人到中年的一些个性问题的怀疑与思考,也有过低落和不幸,但这并不能限定到人生的特定时段。

  年龄和心理状态没联系

  “人们是会经历一个波动期,但这个跟年龄本身是没有关系的,比方说,如果你身边的人突然去世了,会引发你对生命的思考,这难道也能叫做中年危机?”苏珊给出了她对中年危机的一种看法,“也许这个阶段很容易发生在中年,仅仅因为到达个人成熟的顶峰期而已。”在苏珊看来,以她多年对成年人身心发展的研究经验来看,她从没发现年龄和一个人的心理状态有绝对联系。“你可以管它叫做中年危机,或者也有人叫‘四分之一人生危机’,但不管这个时间段内有什么问题,你都不能把它归咎于年龄上。”

  虽然“中年时期陷入的困境是否与年龄有关”在学术界尚没有统一结论,但不可否认的是,人们总能透过对中年危机的讨论找到强烈的集体共鸣。

  ■你该怎么办

  不管有没有中年危机,如果你在某一阶段感觉到不快乐,英国《卫报》给认为自己处于中年危机的人们提供了几点建议:

  1.生病别怕

  不要在每次身体不适超过12小时就马上着急去看医生。关注身体健康没有问题,但如果对每一个小毛病无限放大,只会变成惊弓之鸟。保持合理饮食和适当运动,你也可以心安理得享受健康。

  2.工作缓缓

  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工作的得失也不是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所以,不要把自己逼太紧,世界还很大,你需要去看看。

  3.别逼孩子

  往往处于危机中的父母会过度紧张孩子的成功与否,把压力转移给孩子,更多的学习班、课余作业都是转嫁方法。注意一下对孩子的各种要求,是否也在无形中把孩子作为“危机”压力的发泄口。

  4.偶尔关机

  要知道“没有你世界也可以正常转”这件事,周末至少给自己一个远离网络时代的机会,关掉手机就能帮你达到这个目的。

  5.郊外走走

  不论工作和生活遇到什么困难,大自然都是最好的疗养吧,在这里可以身心放松,也许烦恼就迎刃而解了。

  本版编译 陈佳莉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VS;危机;心理学专家;经济学专家;哈佛商业评论;小目标

经济学VS心理学 中年危机到底有没有

经济学VS心理学 中年危机到底有没有,“你和你的中年危机可能只差一个泡着枸杞的保温杯。”  虽然“中年时期陷入的困境是否与年龄有关”在学术界尚没有统一结论,但不可否认的是,人们总能透过对中年危机的讨论找到强烈的集体共鸣。不管有没有中年危机,如果你在某一阶段感觉到不快乐,英国《卫报》给认为自己处于中年危机的人们提供了几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