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冠心病人的"救命药"吃对了吗?乱补钙易心梗

2017-09-07 08:48: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成为威胁人们健康和生命的“第一杀手”。这种疾病容易导致患者出现无症状心悸缺血,还会引起心绞痛,导致心肌梗死,甚至猝死。而许多冠心病患者更多是对健康知识的匮乏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了病情加重甚至猝死。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冠心病,得了冠心病,应该如何科学保健呢?针对这一问题,人民健康网打造《“健”识早知道》专栏,本期将为您梳理冠心病患者日常用药的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与您一起变身成为健康知识小达人,将健康进行到底!

  “救命药”你吃对了吗?

  硝酸甘油属于硝酸酯类药物,是缓解心绞痛的常用药物。它能在人体内释放一氧化氮,使动脉血管平滑肌和其他组织内的“环鸟苷酸”增多,能够很好地调节血管扩张。除了心绞痛应急之外,硝酸甘油还能够降低血压和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

  硝酸甘油需要舌下含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药效的充分利用。必要时可咬碎置于舌下方,口腔太干燥的话含少量白开水。服药时,要采用坐姿,这样可尽量减轻心脏负担,缓解病情。

  患者站着含服会出现由于头部位置高和四肢血管扩张而产生低血压症状,并引起晕厥;而躺着含服,心脏位置会更低,此时大量血液回流至心脏,会导致心脏储血量突然增加,加重心脏负担的同时,还会使症状更加难以控制。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急救,症状发作后当即含服1片,时隔5分钟后不见效果可再含服1次,最多连服3次。

  冬季冠心病高发 专家解析科学用好“救命药”

  冬季是冠心病高发季节。专家指出,掌握冠心病急救知识,科学用好冠心病“救命药”对于冠心病防治尤为关键。

  湖南心血管病专家、湘雅三医院江凤林副教授介绍,冠心病患者出现心慌、胸闷、心前区不适等先兆症状时,应迅速含服速效救心丸,切不可等典型的心绞痛发作后再含服。患者在发病时含服两次速效救心丸后,胸闷或胸痛等症状仍不能缓解时,应迅速就医,切忌反复含服,延误治疗。

  患者心绞痛发作没有规律性,因此应时刻备好急救药品。同时,冠心病患者可以随身携带急救药品硝酸甘油片。

  专家提醒,需要注意的是,硝酸甘油片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长期服用可产生一定的耐药性,因扩张脑血管致使部分患者出现头痛不适而不能耐受,还对血压有影响,且禁用于心肌梗死早期、严重贫血、青光眼、颅内压增高和已知对硝酸甘油过敏的患者。

  乱补钙易心梗

  《美国医学会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血钙水平相关基因突变与 心血管疾病风险存在明显关联。病人乱补钙会导致血钙水平升高,增加冠心病和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长服心血管病药 慎防伤眼

  专家指出,一些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物已被临床证实的确对眼睛有一定的影响,长期服用可对眼睛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不过,需长期服用降血脂、降血压、调节心律失常药物的患者,在用药过程中,发现眼有不适也无须如“惊弓之鸟”。如果症状轻微,可先冷静观察,如果症状较明显应及时跟主诊医生沟通。

  他汀类药物 对预防老年心血管病或并无益处

  许多老年人服用他汀类药物的目的主要是预防心血管疾病,但《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杂志近日载文称,对参与某临床试验老年人的数据分析显示,患有高血压和中度高胆固醇血症的老年人服用他汀药物对降低死亡率或冠心病发作并无益处。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硝酸甘油片;心梗;补钙;冠心病人;冠心病患者;颅内压增高

冠心病人的"救命药"吃对了吗?乱补钙易心梗

冠心病人的"救命药"吃对了吗?乱补钙易心梗,编者按: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成为威胁人们健康和生命的“第一杀手”。硝酸甘油主要用于急救,症状发作后当即含服1片,时隔5分钟后不见效果可再含服1次,最多连服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