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适度饥饿可养生

2017-09-04 13:53:00来源:新民晚报

  根据世界上很多国家的研究,在人类的长寿因素中,不可少的一个要素,就是适度饥饿。饥饿,是一种养生法。现代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感到饿意后,只要一个小时后不进食,之后身体就会出现一种叫“长寿基因”的物质。这种物质,具有强大的修复功能,对身体益处颇多。在后续的跟踪中,适度饥饿的那组人,比餐餐饱食的人,平均寿命和健康指数都要高出很多。

  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肝脏病、瘫痪、老年痴呆等疾病,都与饮食无节制有密切关系。在《黄帝内经》的“上古天真论”中,告诫世人要获得健康长寿,必须做到“食饮有节”;在“内经”全书中已有详细的说明,五味过度损五脏,易耗散维持生命的元气。道家的养生之法中,经常提到的一点,就是“辟谷”。不食谷物,对芸芸众生来说,太过虚无缥缈,也不可行。但由此可见的是,少吃一点,吃到七分饱就可以了,确实是身体健康的前提之一。

  适当用好饥饿疗法,可以让身体的器官得到休息。病从口入,很多时候,疾病的发生不是因为吃得不够,反倒是因为吃得太多。在不少古人的医书中,都将暴饮暴食、大鱼大肉称为“烂肠之食”。顾名思义,吃多了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就是人们常说的“祸从口入”。每个人都想自己健康长寿,就需要遵循古训,做到“食饮有节”,五味清淡可养五脏,幸福就从口入了。

  富养精神,穷养身体,这是现代人养生的不二法门。多看些有营养的书,比如佛学典籍、道家著作、儒学经典等。这些都有益于我们修心养性,让精神世界更加丰富;少吃点荤菜烟酒,养成清淡的饮食习惯,才能保持全身经络通畅,气血活络,组织器官功能旺盛。有一个健康的好身体,从而实现长寿。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养生;饥饿疗法;

适度饥饿可养生

适度饥饿可养生,根据世界上很多国家的研究,在人类的长寿因素中,不可少的一个要素,就是适度饥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