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乳牙迟早要换,蛀牙不治也没关系?

2017-09-01 07:55:00来源:新民晚报

  很多家长认为乳牙迟早要换掉,宝宝患了龋齿不治也没关系。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口腔科朱黎琳表示,小儿乳牙龋发展迅速,破坏广,会造成牙齿组织损害,也可能带来其他一些局部及全身性的危害,所以乳牙龋齿一定要及时治疗。

  朱黎琳介绍,儿童龋齿根据其感染的程度可以分为三种。

  浅龋:病变仅限于牙釉质,牙齿的表面开始有黑色或者脱矿的白色点出现,进食时易塞住食物,一般没有疼痛等不适感。

  中龋:此时病变从牙釉质扩至牙本质,形成龋洞,牙齿易对甜、酸、冷、热等刺激产生敏感;或食物卡进龋洞时有疼痛感,但当食物去除后不适即消除。

  深龋:病变累及牙髓腔,此时疼痛即使在非进食时也会发生,甚至晚上也会痛得睡不着,当病变进展时会出现牙龈肿胀,长脓包等症状。

  其中,浅龋和中龋只要做普通充填治疗即可;当发展到牙髓甚至产生根尖病变时就需要进行根管治疗了。

  如何预防龋齿?朱黎琳建议,应适量使用氟化物防龋。由于儿童不能很好地吐出残留的牙膏,所以儿童一般使用非含氟牙膏,但可由专业口腔医师进行局部含氟药物涂布。

  此外,还应从小培养孩子的刷牙习惯。当孩子长出第一颗牙时就开始刷牙,即使在长牙前,也可用纱布为孩子清洁口腔。平时可以多吃含钙、富含维生素A、D的食物,控制糖的摄入。家长要纠正孩子吮手指、口呼吸等不良习惯,两岁时要戒掉奶嘴。每半年左右进行检查,及时进行防治措施。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乳牙龋;病变;蛀牙;根管治疗;食物;家长

乳牙迟早要换,蛀牙不治也没关系?

乳牙迟早要换,蛀牙不治也没关系?,很多家长认为乳牙迟早要换掉,宝宝患了龋齿不治也没关系。浅龋:病变仅限于牙釉质,牙齿的表面开始有黑色或者脱矿的白色点出现,进食时易塞住食物,一般没有疼痛等不适感。其中,浅龋和中龋只要做普通充填治疗即可;当发展到牙髓甚至产生根尖病变时就需要进行根管治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