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学季!这些文具都别买,危害孩子健康

2017-08-31 07:21: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开学在即,你家孩子的文具买好了吗?事实上,挑选文具也是一个技术活,选不好恐危害孩子的健康。

  儿童文具问题多 铅笔是重灾区

  在6月1日,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发布《2017年二季度流通领域文具商品质量抽检不合格结果汇总表》,其中抽取的100个批次学生文具商品样品中,不合格24批次,不合格检出率为24%。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检测结果显示:铅笔是重灾区。铅笔的不合格检出率达到40%,抽检15批次有6批次不合格,主要是芯尖受力和硬度不合格,反映在正常使用情况下,铅笔芯尖容易出现断、碎、裂等问题,不耐用。而其他的不合格问题主要是:中性笔的书写性能(中性笔的出墨水量需要达到画线400米无明显断线和变淡的要求)、本子的纸张定量等。

  挑选文具有技术 这些太过都别买

  1、有香味的文具

  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赵绯表示,不建议孩子使用带有香味的文具。如果香味过浓,会刺激孩子的鼻黏膜和眼睛,出现打喷嚏、眼结膜充血的症状,孩子会不停抠鼻子揉眼睛,长期如此会造成鼻黏膜糜烂出血和损伤,对鼻腔整体的加温加湿功能、嗅觉功能、呼吸功能都会造成伤害。

  尽量选购气味不那么刺鼻的正规产品吧。同时,家长要提醒孩子,修改液尽量少用为好。

  2、太白的练习本

  很多父母错误的认为,纸张越白,质量越优。但是《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明确规定:“学生用的课本等纸制品的亮度要小于85%”。过白的纸张会对儿童的眼睛造成刺激,引发疲劳感,长时间使用会造成视力的减退。

  通常白度在百分之八十五以下的纸张都会泛黄,所以颜色偏黄的本子应当列入首选行列。

  3、色彩丰富的文具

  很多孩子喜欢含咬文具,色彩丰富的文具如果制作工艺简单多数都存在隐患,如果真的有有毒物质的话,孩子一咬就会经过消化系统进入血管,这会对孩子的大脑发育产生影响,严重的还会有中毒的情况出现。

  所以最好买无色或是淡色的文具,同时平时也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用嘴巴含咬学习用品,手被铅笔、彩笔划到以后,一定要赶紧去清洗。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文具;开学;纸张定量;孩子会;孩子养成;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

开学季!这些文具都别买,危害孩子健康

开学季!这些文具都别买,危害孩子健康,儿童文具问题多 铅笔是重灾区  在6月1日,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发布《2017年二季度流通领域文具商品质量抽检不合格结果汇总表》,其中抽取的100个批次学生文具商品样品中,不合格24批次,不合格检出率为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