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饮料送药当心失效

2017-08-28 07:40: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火箭军总医院药学部主任 童卫杭

  日常生活中,我们一般都用 白开水送服药物,但有时 也会图方便,用茶水甚至碳酸饮 料吃药。这种做法究竟有什么 危害,火箭军总医院药学部主任 童卫杭来为大家解答。

  1.碳酸饮料。碳酸饮料如 可乐、雪碧等,含有的二氧化碳 溶于水后形成碳酸氢盐,可中和 部分胃酸,增加弱碱性药物(如 红霉素等)的吸收,间接导致血 药浓度过高,更容易出现不良反 应。碳酸饮料还会增加布洛芬、 吲哚美辛、萘普生等非甾体抗炎 药对胃肠的刺激。

  2.茶饮料。无论中药、西药 都不应用茶饮料送服。茶含有 较多的鞣质,鞣质可导致酶制剂 变 性 ,使 多 数 抗 生 素 、铁 锌 制 剂、强心苷类、生物碱类等药物 产生沉淀,药效下降,毒副反应 增加。 茶饮料中的某些成分还对 一些药物产生拮抗作用。茶叶 中所含的少量咖啡碱和茶碱、可 可 碱 ,能 对 抗 潘 生 丁(双 嘧 达 莫)扩张冠状动脉的作用,导致 药物失效。服用镇静安眠药、抗 组 胺 药 ( 如 苯 海 拉 明 、扑 尔 敏 等)、镇咳药(咳必清),以及中药 知母、贝母、酸枣仁等,也不宜 饮茶。

  3.乳品饮料。牛奶等含乳 饮料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能明显 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速度,降 低药效。用含乳饮料服药易出 现钙化物,导致药力失效,严重 的会造成胆结石、肾结石。含乳 饮料含有丰富的钙离子,可与四 环素族、喹诺酮族、异烟肼生成 络合物或螯合物,使其不易被胃 肠道吸收,减弱治疗效果。钙离 子还可增加强心苷类药物的中 毒几率。此外,牛奶、奶酪等乳 制品富含组氨酸,能在人体内转 化为组胺。抗组胺药会抑制组 胺分解,用牛奶送服会造成体内 组胺蓄积,诱发头晕、头痛、心慌 等不适症状。服用止泻药时,同 样不能饮用牛奶。牛奶不仅会 降低止泻药的药效,其含有的乳 糖可能加重腹泻。因此,在服药 前后 1~2 小时内最好不要喝含 乳饮料。 各种果汁、碳酸饮料、牛奶 等成分复杂,都不宜送服药物, 温 白 开 水 才 是 最 好 的 服 药 选 择。服药用的开水温度也有一 定要求,治疗胃病、感冒等的药 物,水温宜热,以比通常水温感 觉稍烫为宜。 但有 6 类药不宜用热开水送 服,包括助消化药、维生素、止咳 糖浆、活疫苗、含活性菌类、清热 类中成药。多酶片胃蛋白酶合 剂、胰酶片、多酶片、酵母乳酶生 等助消化药,遇到高温极容易发 生变性而失效。小儿麻痹糖丸 属于活疫苗类,因此宜用凉开水 送服。(莫 鹏)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药物;吲哚美辛;萘普生;药对;咳必清;送药

饮料送药当心失效

饮料送药当心失效,日常生活中,我们一般都用 白开水送服药物,但有时 也会图方便,用茶水甚至碳酸饮 料吃药。这种做法究竟有什么 危害,火箭军总医院药学部主任 童卫杭来为大家解答。但有 6 类药不宜用热开水送 服,包括助消化药、维生素、止咳 糖浆、活疫苗、含活性菌类、清热 类中成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