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坐月子的名义 进行“中国式”谋杀!

2017-08-24 08:48:00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近日,山东一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因中暑,最后不治身亡。值班医生介绍,产妇来时穿的长裤长袖。“她家人说,因为是坐月子,怕落下什么“月子病”,就穿的厚一些。”家人曾解释,家里坚持不让开风扇和空调,还让产妇盖着厚厚被子。

  最后经过医生检查,产妇中暑的程度已属于热射病,她的心脏和肝脏均有不同程度损伤。她的体温高达40多度,最终没有抢救过来。

  这真是一出悲剧。悲剧就在于,产妇不是因为无法救治的并发症所耽误的,而是在本应健康的情况下,活活被身边的亲人害死的。

  中国人坐月子,已有2000多年!

  坐月子可以追溯至西汉《礼记内则》,称之为“月内”,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为产后必须的仪式性行为。

  更悲哀的是,由于传统“坐月子”的理念在国人心中根深蒂固,以致于害死自己亲人的事件时有发生↓↓

  今天国人心中的“坐月子”不是多家休息、恢复身体,而是有明确含义的:包括一个月不能洗头、不能见风、不能刷牙,能躺着就不要坐着,能坐着就不许站着;更极端的还有不能洗澡、不能沾水、一直卧在床上……

  而那些还来不及恢复身体的产妇,不得不自被所谓的“老人言”禁锢在病床上,不仅没个人自由,也不允许保持基本的个人卫生,直至各种感染、抵抗力低下,才造成身体的真正毛病。

  为何全世界只有中国人坐月子?

  小编每次一次和家里人说起坐月子,都会遭到严重反驳:“几千年都这么过来的,一定有它的道理。”或者“哎呀,你没坐月子,等你老了就知道生病了。”

  这就奇怪了,到底有什么病菌或寒毒,能潜伏50、60年才发作?到现在,我们身边还有一些长辈或婶婶嫂嫂之类的远亲,常会说的一句话就是:“就因为月子没坐好,所以她现在脚后跟疼;就是因为月子没坐好,现在经常头疼……”难道一辈子没生育过的人,岁数大之后就不腿疼、不头疼、不生病吗?

  纵向来看,“坐月子”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古代生活条件差,卫生、保暖、营养都得不到保障,更不用谈消炎、手术这些现代医学手段了;她们不得不用最保守的方法就是保持不动:包括不清洗、不挪动、以免触动伤口。然而,今天这些问题都基本不存在了。

  英国凯特王妃产后几天出门

  横向来比,为什么外国人生完孩子很快就可以下地,女明星们生娃一两天就可以漂漂亮亮地出门;而你们却不可以?难道是中国人体质差?其实并非如此:

  一方面:相较于外国,中国孕妇平时缺少运动,怀孕前就缺乏运动,怀孕后更是不敢动半步。这就导致很多孕妇体能较差、身体恢复能力弱。这种情况,该嚷嚷的不是说中国人“体质不同”,而是多引导大家锻炼,把体能提上去。

  另一方面:不得不提,中国的婴儿比较大,很多孕妇生下来都是“巨婴”,剖腹产比例高,也造成生产困难,产妇不得不多花时间来痊愈。

  以上海为例,近5年来,上海市新生婴儿的平均体重已从1998年的3147克上升至3740克,而新生婴儿体重在4500-4500克的竟占到了19%。超重对婴儿生长发育不利,而且,由于胎儿过大过重使产妇生产变得更加困难,与5年前相比,产妇的剖腹产增加了23%,孕妇生产日期比预产期平均提前了4.5天。据专家长期临床实践认为,我国婴儿出生体重控制在3300克左右是比较科学的。

  这些“老人言”千万不要再信了!

  1. 老人言:月子里千万不能洗头洗澡,否则落下病根!

  真相:这条“戒律清规”可是被很多人坚守着!实际上,出院时很多医生都会提醒:“顺产出院即可淋浴,剖宫产出院一周后可淋浴,禁止盆浴。”只要体力恢复就可以洗头洗澡。保持个人卫生,可以有效避免产褥感染。

  2. 老人言:月子里不能吹空调,不能开窗见风,否则受风!

  真相:月子里不能吹空调的说法早该被破除。在医院里也都是有中央空调的!只要空调不对着吹,温度维持在24-26度就可以。产后特别需要新鲜的空气,如果室内空气不流通、空气混浊,容易使产妇、婴儿患呼吸道感染。夏日里门窗紧闭、裹头扎腿,会引起产妇中暑。

  3. 老人言:月子中不能吃盐,否则一辈子咳嗽!

  真相:拜托,医院月子餐是放盐的!!产妇出汗多,要哺乳,必须摄取一定的钠。完全不吃盐会导致水电解质失衡。

  4. 老人言:坐月子不能天天玩手机、看电视,否则会瞎!

  真相:相信坐月子能坚持不玩手机、不看电视的人应该是微乎其微。玩手机、看电视不会瞎,但是要注意劳逸结合即可。

  5. 老人言:月子里不能刷牙,否则牙齿会掉!

  真相:从怀孕开始,女性的牙齿就易牙龈充血、水肿、易于出血。如果再不注意口腔卫生,使口腔内的细菌增多,食物残渣中的糖类得以发酵、产酸,导致牙齿脱钙,反而出现问题。所以,一定要认真刷牙。

  6. 老人言:坐月子不能出门、不能运动,会落下病根!

  真相:如果坐月子一直躺在床上不动,四肢缺乏适量运动,会增加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还有传言说,产后活动会导致内脏下垂,故产妇要终日卧床。这是非常错误的!产褥期适当的活动,能够帮助女性盆底恢复到孕前的状态。

  7. 老人言:不能梳头,否则掉发后变秃头

  真相:产后会掉头发,但肯定不是由于梳头引起的,医学上称其为“分娩性脱发”。孕期头发特别牢固,这是由于雌激素增多,脱发速度减慢,头发寿命延长。

  而产后某段时间,头发掉得特别厉害。根据普遍反映, 产后4-6个月掉头发最严重,这其实和头发生长周期有关,怀孕时候没掉,生完后雌激素水平慢慢恢复,此时一并掉头发,所以看起来吓人。不过别担心,不会有什么影响,基本上到7、8个月,也就不再掉了。

  8. 老人言:月子里不能吃水果,水果是生冷食物,容易受寒!

  真相:医生提醒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和菜最好温热过再吃。多吃蔬菜水果,营养丰富,肯定对身体是有益的,而且防止便秘。

  拒绝陋习,学会说“不”!

  拒绝迷信,拒绝陋习,学会对家中长辈说“不”!老一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有些坐月子的老规矩,真的要改一改了。不要让那句“为了你好”,成为中国式谋杀的工具!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坐月子;中国式;产褥感染;

以坐月子的名义 进行“中国式”谋杀!

不得不提,中国的婴儿比较大,很多孕妇生下来都是“巨婴”,剖腹产比例高,也造成生产困难,产妇不得不多花时间来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