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叔2.8cm鱼刺卡喉 医生:强行咽饭、喝醋不可取

2017-08-21 17:28: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魏亚春 通讯员 杨莎莎 李俊平)家住后湖61岁的余师傅,因吃鱼时不小心将鱼刺卡在了喉咙,武汉市汉口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检查并配合多科室共同会诊,成功将余师傅咽喉处的鱼刺取出。

  8月19日上午,余师傅回想起前两天的事情仍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我当时中午吃鱼的时候,感觉好像有根鱼刺在口里划了一下,还来不及反应,就连同饭和菜一起吞了下去,顿时就觉得鱼刺卡住了咽喉,每吞一下都很痛。”于是,余师傅马上喝了几口醋,想着能把鱼刺软化,谁知一点用都没有,随即又大口吞了几口米饭,试图把鱼刺带下去,然而疼痛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严重了,到了下午吐出来的口水里竟然还有血,这下可把余师傅吓到了,赶紧到汉口医院耳鼻咽喉科挂了个急诊。

  记者在医院了解到,通过喉镜检查,余师傅整个下咽及喉部的粘膜全都充血水肿,正常解剖标志全都看不清,左侧的食道入口一直还在冒鲜血,后经CT检查显示,在食道的第一狭窄处有一枚S型的两头尖锐的鱼刺横向的卡在那里,喉镜的长度够不到鱼刺。耳鼻咽喉科立即联系消化内科和麻醉科会诊,在几个科室的医生共同配合下,应用无痛胃镜术为余师傅取出了一枚长达2.8cm的鱼刺。

取出的2.8cm鱼刺

  “鱼刺、鸡鸭骨头卡喉盲目处理不仅无济于事,而且有很大危险。人们常用喝醋软化鱼刺的方法,其实醋只能短暂地在被卡的位置停留,效果十分有限,而且鱼刺被醋软化后在异物钳下取出时容易折断反而增加取出难度,软化后异物感会减轻,患者不会及时就诊也容易贻误治疗。”耳鼻咽喉科刘艳主任对记者说,“用吞米饭、馒头等食物的方法将鱼刺硬咽下去则更加危险,被硬吞下去的鱼刺有可能刺穿血管,酿成悲剧。”

  刘艳提醒,当喉部被鱼刺等物体卡住时,首先要缓解情绪,因为一旦情绪紧张,容易造成咽喉部肌肉收缩,异物会卡得更紧。正确做法是让患者保持放松的状态,如果家里有手电灯照明工具,可以尝试用宽背勺子压舌看看鱼刺是否在咽部,如果看得到可以尝试用镊子夹出来,如果看不到或者自行无法取出就尽快去医院处理,专科医生可以使用专科工具(如电子喉镜下)取出,千万不要自行喝醋、强行咽饭或馒头等硬物,因为有可能将鱼刺推到更深的部位,刺穿食道等组织导致纵膈脓肿,甚至刺穿主动脉弓等大血管危及生命。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鱼刺;喝醋;喉镜检查;

大叔2.8cm鱼刺卡喉 医生:强行咽饭、喝醋不可取

六旬大叔2.8cm鱼刺卡喉 医生:强行咽饭、喝醋不可取,家住后湖61岁的余师傅,因吃鱼时不小心将鱼刺卡在了喉咙,武汉市汉口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检查并配合多科室共同会诊,成功将余师傅咽喉处的鱼刺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