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孕妇生娃时血管爆裂命悬一线 几乎全身换血脱险

2017-08-21 12:58:00来源:武汉晚报

  胎盘植入“穿透”子宫 血管突然爆裂命悬一线

  二胎妈生娃时全身换血平安脱险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胎盘植入完全“穿透”子宫,生产时大血管突然爆裂,鲜血瞬间喷涌而出,经过近10位专家的奋力抢救,几乎将全身血液换了一遍的产妇终于被抢回一命。18日,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的二胎妈妈程菲(化名)抱着宝宝康复出院了。

  37岁的程菲5年前生第一胎时做的剖宫产,其间做过两次人流和一次宫腔镜手术,这次怀孕又查出中央型前置胎盘。8月8日,怀孕38周的程菲住进省妇幼待产。第二天上午,产科主任肖梅带着2位专家一起进了手术室,打开肚子一看,专家们全都惊呆了:子宫和盆腔全部是怒张的血管,整个子宫都是蓝紫色的,随时可能破裂。

  专家立即启动紧急预案,麻醉科主任余凌、成人重症监护室主任甘泉、介入放射科主任杨文忠、输血科主任王维鹏等专家全部齐聚手术室。一根大血管突然爆裂,鲜血喷涌而出,肖梅仅用一分钟就切开子宫,在血泊中捞出胎儿。起初,专家们试图为程菲保留子宫,但因胎盘完全穿透子宫,并深深扎根到盆腔,出血汹涌,为保住产妇性命,无奈之下只能将子宫切除。术间输血5000多毫升,相当于把她全身的血液都换了一遍。

  肖梅告诉记者,产后出血是导致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其中,胎盘植入是引起致命性大出血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瞬间即可危及母亲和胎儿性命。她透露,做过剖宫产手术、人工流产以及宫腔手术的孕妈妈,最容易发生胎盘植入,生产时最好选择有抢救能力的大医院。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胎盘植入;全身;宫腔镜手术

孕妇生娃时血管爆裂命悬一线 几乎全身换血脱险

做过剖宫产手术、人工流产以及宫腔手术的孕妈妈,最容易发生胎盘植入,生产时最好选择有抢救能力的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