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瓜首席科学家:西瓜不需要使用防腐剂

2017-08-21 08:2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李楠)最近,网上流传“马未都对西瓜存放400多天不腐,怀疑使用防腐剂”的视频。视频显示:马未都现场切开一个据说放置了400多天的西瓜,却一点没有腐烂,怀疑放了防腐剂。视频中的这一幕究竟是咋回事儿呢?

  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许勇研究员表示,“在生长上,从来没发现用防腐剂保鲜西瓜的情况。瓜农在西瓜上使用防腐剂在经济成本上不划算、科学上不可行。”

  首先,瓜农没有经济动机用防腐剂给西瓜保鲜。我国地域广阔,不同地区气候特点不一样,在全国基本可以做到西瓜周年生产、周年供应。全年的西瓜价格差异也不是特别大。从经济学角度来看,瓜农使用防腐剂来保鲜西瓜,在经济成本上不划算。

  其次,从科学角度来看,使用防腐剂保鲜西瓜不可行。西瓜采摘后作为一个有生命的组织,可以呼吸、代谢、流失水分。如果用防腐剂处理西瓜,会破坏西瓜自身的组织。虽然防腐剂可以做到让一个西瓜不腐烂,但会让西瓜失去相应的食用价值。

  对于网传视频中“保存400多天西瓜不腐”,许勇从西瓜的起源进行了分析。西瓜起源于非洲。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地区,野生西瓜可以储存一年以上,甚至用脚都踢不烂。野生西瓜通过进化,可以形成一种目前在我国西北地区食用的籽瓜。籽瓜的含糖量比较低,瓜瓤颜色偏白,瓜皮较厚,可以长期贮存。在我国西北的陕西、山西以及辽宁、吉林、河北等地区就有食用籽瓜的习惯。同时,也有一些厚皮的无籽西瓜或没有成熟的生瓜,在通风、凉爽、湿度较低的环境下,也可以存放很长时间不腐坏。

  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许勇研究员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李江 摄)

  野生西瓜(品种代码:PI482271)(新华网 李江 摄)

  可以做籽用和做为鲜食食用的籽瓜(新华网 李江 摄)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防腐剂;首席科学家;西瓜

西瓜首席科学家:西瓜不需要使用防腐剂

西瓜首席科学家:西瓜不需要使用防腐剂,最近,网上流传“马未都对西瓜存放400多天不腐,怀疑使用防腐剂”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