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天若有“怦然心动”的感觉 那你真的要重视

2017-08-18 14:34:00来源:钱江晚报

  夏天,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吹空调、喝冷饮了。但是凉快的同时,空调、冷饮、瓜果等各种刺激也让身体温度变得忽冷忽热。近期,因心悸前往本区各医院心血管科就诊的患者也多了起来。其中,中老年患者所占比例较高。

  昨天,本区中医院心血管科门诊部就接待了这样一位病友。

  “医生,我最近总感到心脏莫名地乱跳。起初以为是太劳累了就没放在心上,谁知道这几天,手机铃声响一下或者熟人背后叫我一声,我就会心跳加快、胸闷难受,过好几分钟才能缓解。”家住鹿山街道47岁的王女士,一进门就苦恼地询问医生自己是不是得了心脏病。

  经过详细地检查后,许医生告诉王女士,她所反映的情况是心律失常所致。

  “人的心律很容易受情绪、环境、饮食、劳动、药物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交感神经的兴奋、促进心跳发生改变,严重时会引发胸闷、心慌的症状。这些心律的波动都是正常情况,属于心脏的自我调节范围。但如果心律的变化超出正常值,心脏自我调节功能出现紊乱,或者心脏本身出了毛病,就会表现为心律失常。”医生补充道。

  在走访中,笔者了解到,近期像王女士这种情况的患者不在少数。

  对此,许医生指出:“经常熬夜、过劳、压力或者强烈刺激会诱发心律失常。一般来说,有器质性心脏病的人才会出现这种严重的心律失常,即心脏骤停。但是长时间熬夜、过劳等易加重心脏负担,损坏心脏机能,导致心律失常。”

  如何预防和改善心律失常?许医生说:“古人常说,心在于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平衡的心理状态才是保证心脏健康关键的第一步。尤其是三伏天,应少食生冷忌寒凉,晚睡早起午补觉,温水泡脚祛暑湿,缓和运动喜乐常。”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心律失常;医生;患者;

夏天若有“怦然心动”的感觉 那你真的要重视

夏天若有“怦然心动”的感觉 那你真的要重视,夏天,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吹空调、喝冷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