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12道“牙病风险自测题”测完你可能需要看牙医了

2017-08-18 09:19: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统计显示,慢性病死亡在我国总死亡人数中的占比超过80%,且慢性病患者呈年轻化的趋势。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如高盐、高油、不当膳食和缺少锻炼等,是当前慢性病发生发展的主要因素。

  自2016年,由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在全国范围重点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

  “三减三健”——健口腔篇

  俗话说,病从口入。如果口腔这道防线被攻陷了,全身都可能受到影响。护好牙齿是健康的第一步。

  “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66%;65~74岁恒牙患龋率为98.4%。

  有研究显示,口腔不健康可能增加患认知障碍症、抑郁症的风险,消化系统也会受牵连。

  受访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口腔科主任 陈世璋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 王丽萍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主任 彭彬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牙周科副主任医师 路瑞芳

  12道题自测牙病风险

  对照下列情况并打分,查看自己是否有牙周疾病危险:

  1.早起后嘴里发黏(1分)2.被人说有口臭(1分)3.牙缝常有食物残渣(2分)4.易牙龈出血(3分)5.易牙龈肿胀(4分)6.牙齿松动(5分)7.很少刷牙(1分)8.经常吸烟(1分)9.牙痛难忍才去看病(1分)10.经常感觉疲劳(1分)11.有糖尿病(1分)12.骨密度偏低(1分)

  测试结果:

  总分0分:

  目前没有牙周病,继续保持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

  总分1~4分:

  已具备患牙周病条件,务必每天认真刷牙,若出现口臭、牙龈不适应及时检查。

  总分5~9分:

  可能已患牙周病,应及时去医院确诊。

  总分高于10分:

  患牙周病程度不清,需马上诊治。

  上述检查项目中,7~12为牙周病重要诱因,4~6为牙周病加重标志,若符合其中任意一项,需要尽快做牙科检查。

  牙不好全身都遭殃

  口腔疾病不仅影响口腔健康,还会连累全身健康。

  口腔问题影响全身健康

  口腔病灶指龋齿、牙周炎、根尖炎、颌骨骨髓炎、牙残根残冠及根尖囊肿等,病灶内的细菌与病毒通过血液和淋巴液到达全身器官和组织,可引起许多全身性疾病。

  常见的有慢性肾炎、慢性胃炎、风湿热、关节炎、慢性咽炎、偏头痛、皮肤病、不明原因的低烧等。一旦去除口腔局部疾病或病灶,上述相应的全身疾病也随之消退。

  牙病可危及心脏健康

  牙周炎是冠心病、心肌梗塞和脑中风的危险因素。口腔病灶中的细菌和毒素通过血液转移至心脏易引发细菌性心内膜炎。牙周炎的菌血症,易诱发心肌梗塞和冠心病。

  国内外的调查统计资料表明,50岁以下男性牙周炎患者或无牙者,其冠心病发病率高出普通人群70%。牙槽骨吸收严重者,致死性冠心痛和心脏骤停发生率分别是正常人群的2倍和3倍。

  牙病可诱发肺部感染

  研究表明,老年性肺炎与各种牙痛关系密切,因为口腔内的大量细菌可以被吸入肺部,导致肺炎。

  牙病可诱发糖尿病

  研究证明,牙周炎和糖尿病有双向关系,即牙周炎如不治疗会诱发或加重糖尿病,糖尿病反过来可并发牙周炎。

  牙病易引发早产

  调查研究证明,有牙周炎的孕妇,发生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儿的危险率,是正常人的7.5倍。妇女在怀孕前应重视口腔疾病的诊治。

  缺牙不补,伤血管

  有研究显示,不到10颗牙齿的人,死于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比同龄、同性别而有25颗以上牙齿的人高7倍。

  口腔与牙周的感染可散布到心血管系统,造成低程度的慢性发炎,而发炎是导致心脏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发作的危险因素。

  健康口腔的4个标准

  健康口腔的标准要满足以下四点:

  没有口腔的疼痛或者不适;

  没有蛀牙或其他口腔疾病;

  能够正常行使功能,比如咀嚼、说话、味觉、吞咽等;

  能够满足正常的社会交往以及对我们个人形象的需求。

  口腔疾病初期症状不明显,如牙周病,很多患者除了牙龈出血之外,没有其他症状,甚至如唇癌、舌癌或一些癌前病变在早期也没有什么症状。

  如果牙齿出现过敏,对冷、热较敏感,或者牙龈出血,时常感觉牙齿上会掉下一块小而硬的东西时,可能就是口腔出问题了。

  此外,若发现口腔黏膜上出现一些不正常的颜色,也需要去看医生。

  牢记4个口腔清洁法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样的牙齿才健康:牙齿清洁、无龋齿、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如果把保护口腔健康当成一场战役,那么对口腔的清洁是取胜的关键,具体方法离不开以下4种。

  1刷牙:洁牙面

  刷牙是最基础的口腔清洁方法,其主要作用在于去除和干扰牙菌斑的形成,清除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色素,同时还能按摩牙龈。

  应坚持早晚刷牙,每次大约3分钟左右。需注意的是,不能只刷牙齿外面,里外以及咬合面都要刷,并且最好按一定顺序刷,免得有遗漏。

  刷牙的方向也很重要,要顺着牙齿上下刷,而不是左右拉锯式地横刷,因为这样容易破坏牙齿,使牙齿变得敏感。

  2牙线:清牙缝

  如同我们打扫房间总会有一些扫不到的死角一样,刷牙也有清除不到的死角。

  牙齿之间的间隙就是这样的“口腔卫生死角”,对其清理需要借助一些特殊的工具来完成,包括牙线、牙签、牙间隙刷等。

  牙线对无明显牙龈退缩的牙间隙最为适用,大多数人包括小孩的乳牙,均可以使用牙线。

  具体方法是:

  首先取一段长约15~20厘米的牙线,打结成一个线圈;

  然后用双手的食指和拇指将线圈绷紧,两指间相距约1.0~1.5厘米,将此段牙线轻轻通过两牙之间;

  如果两牙之间较紧不易通过时,可做里外拉锯式动作通过;

  最后,通过牙齿到达牙龈的边缘后,将牙线紧贴一侧牙面,并呈C形包绕牙面,朝牙齿顶端移动,以“刮除”牙齿上的菌斑。

  按照这个方法可以依次将全口牙齿的菌斑清除,包括最后一个牙的远端,结束后最好用清水漱一下口。

  有牙龈退缩或牙齿间缝隙增大的患者,可选择牙签或牙间隙刷。

  牙签材质以光滑无毛刺的塑料为好,而牙间隙刷更适合牙龈退缩者。需注意的是,如果牙龈乳头无退缩、插入有困难时,不宜勉强进入,以免损伤牙龈。

  3漱口:去残渣

  刷牙和用牙线完成了口腔的基础清洁,但整个口腔卫生的维护并不仅限于牙齿,还要及时去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而漱口就能起到这个辅助作用。

  在吃甜食后、吃饭后最好都漱漱口。对于口腔内有感染或伤口的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含有药物的漱口水,它能抑制口腔内致病微生物的繁殖。

  但需注意的是,无论清水、淡盐水,还是市面上的各种漱口水,都只能起到辅助清洁的作用,它无法漱掉牙菌斑,因而并不能替代刷牙。

  4洗牙:除牙石

  每天都认真清洁也不可能完全清除牙面上的菌斑和软垢,时间一长就会形成牙石,需要定期去医院洗牙。

  洗牙只对缓解吸烟、喝茶等引起的外源性着色有效,而四环素牙、氟斑牙是洗不白的。其实,洗牙最主要的作用是去除菌斑和牙石的刺激,使牙龈炎症消退或减轻。

  超声波洗牙是最常用的洗牙方法,但并非每个人都适合。置有心脏起搏器的患者(不包括新型起搏器),患有肝炎、肺结核、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者和某些有出血倾向疾病的人不宜使用超声波洁牙。

  对口腔卫生维护较好的人,通常建议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洗牙。但对于接受正畸的人或重度牙周病患者,医生可能会根据情况相对缩短复查时间。▲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牙病;根尖炎;

这12道“牙病风险自测题”测完你可能需要看牙医了

牙齿之间的间隙就是这样的“口腔卫生死角”,对其清理需要借助一些特殊的工具来完成,包括牙线、牙签、牙间隙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