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孩子缺这种人格?!别忽视孩子的“动商”

2017-08-15 08:35:00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儿童动商”,被认为是继智商、情商之后的第三种人格。

  日前,在“中国-东盟幼儿教师发展论坛”上,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表示,我们的孩子太缺乏动商,并呼吁社会、学校、家长共同关注孩子的“动商”培养。

  会玩的孩子更聪明

  动商,通俗地说,就是指一个人的运动天赋和运动潜能。它主要包括运动素质、运动意识、运动意志、运动机能等,是情商和智商的基础。早在2012年5月14日的《中国体育报》上,“动商”概念提出者王宗平教授就指出,成功=50%情商+30%智商+20%动商。

  “政界要人、商界巨头、科技精英等都具有一定的动商。”王宗平教授举例,无论是普京练柔道、奥巴马打篮球,还是中国领导人的体育情结,莫不如此!不同的是,运动在国外是生活习惯,在国内是忙里偷闲!上班族与孩子都太忙了,从公园里参加晨练的都是清一色的老年人便可窥一斑!

  “调皮好动的孩子都很聪明,因为他们在运动的过程中丰富了自己的想象力,提高了自己的创造力,增强了自己的好奇心。”王宗平教授解释,运动几乎都是四肢并用的,这无形中就激活、开发了孩子的右脑。

  孩子在运动中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愉悦身心,还更有益于形成最初的、懵懂的、友好的人际关系,最大限度地拓展心智禀赋,受益终生。反之,如果一味比勤奋、比刻苦、比学习时间,极易导致疲劳作战、效率低下。可以说,优先培养动商,可以打好身体基础,终身保持体力,与智商、情商协同发展,无往而不胜。

  我们的教育忽视了动商

  “动商与情商、智商构成人类不可分割的三个基本素质。但现在的幼儿教育都在过早地挖掘智商,不遗余力地培养情商,唯独忽视了动商。”王宗平教授说,孩子在娘胎里就开始拳打脚踢,可以说“人之初,性本动”,但中国的学生越成长越不爱动了!

  有一个粗略的统计,在美国80%的学生擅长体育运动,60%的学生痴迷体育运动,他们的体育就像我们早上起来要刷牙一样,已经形成了一种社会价值和生活习惯,而我们初中的孩子除了体育课外,参加体育锻炼的不到8%。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长期的应试教育没有地方让学生展示身体运动的时间和空间。长此以往,运动的潜能和欲望被泯灭,所以他们就羞于运动、害怕运动了!

  “我们的应试教育甚至从幼儿园就开始了,比如现在考察一个幼儿园教学质量高不高,主要还是在看能提前教孩子识多少字、算多少数、背多少唐诗、会多少英语单词。”小学、初中阶段孩子更是会被迫参加各种补习班,玩的时间被压缩。加之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占据孩子大量时间,家长对孩子参与体育活动意义的理解不深,都使得孩子的体育活动时间不断减少。

  结果我们看到,小眼镜、小驼背、小胖墩、小白头越来越多,男孩子唯唯诺诺,近半数的大学生连个标准的引体向上都做不了,手无缚鸡之力!体质孱弱,谈何栋梁?

  家长和社会都要重视孩子动商

  “社会各界与家长一定要明确,不是考试分数高,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就强。”王宗平教授强调,我们总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只有拥有健康体魄的人才不会输在起跑线上。健康是“1”,后面都是“0”。从这个角度讲,动商比智商、情商更重要!

  “当然,并不是说只有体育运动才能培养孩子的动商。”王宗平教授说,只要让孩子走出教室、走下网络、走向操场,让他们多观察社会、多体验生活、多参与实践活动、多参加生产劳动、多动手动脚等,都是培养孩子动商的好方法。

  幼儿阶段是身体素质发育、运动促进智力发育的敏感期,也是运动习惯养成的最佳时期。社会各界包括家长,都应关注动商,开发孩子的动商,同时也弥补和开发自己的动商。要提醒的是,培养孩子动商不要好高骛远,运动项目不能过早的专业化,应该是广泛的,什么都玩。跑呀、跳呀、爬呀等,只要能动的,各种活动与游戏都要让孩子参加!王宗平教授还认为,教育走到今天应再次回归“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开设动商类课程,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让每个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得到呵护和发展。(记者 林敬)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幼儿园教学;家长

中国孩子缺这种人格?!别忽视孩子的“动商”

中国孩子缺这种人格?!别忽视孩子的“动商”,日前,在“中国-东盟幼儿教师发展论坛”上,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表示,我们的孩子太缺乏动商,并呼吁社会、学校、家长共同关注孩子的“动商”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