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危害大于益处!国医大师从不吃这种东西

2017-08-14 14:08:00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国医大师雷忠义,已经83岁了,但是仍旧耳聪目明、思维敏捷、动作矫健,这都要归功于他的养生之道。

  (图片来源:陕西省中医院)

  在雷老的养生之道里,特别提到了一句话“从来不吃动物内脏和肥肉”。

  动物内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下水”,猪肝、牛肚、腰子...等等一类。

  在我们中国人的巧手下,变成了炒肝、卤煮、羊杂碎、血肠、毛血旺、生滚猪肚粥等等各类美食。我们对动物内脏有着特殊的热情,但貌似外国人与我们并不相同。

  国医大师从不吃这种东西

  为什么多数外国人不吃动物内脏?

  很多欧美人都是抗拒动物内脏的,觉得这些“下水”无法接受。虽然美国政府在二战期间为了节省经费,也曾倡导食用过动物内脏,出现了“牛肚三明治”和“牛心汉堡”,但后来由于害怕摄入超量的胆固醇,才选择远离了动物内脏。

  当然有些欧洲人也吃动物内脏,只不过相对较少,比如法国的鹅肝、意大利的牛肚包。

  我们的邻国日本,日本厚生劳动省在2015年5月下令,禁止餐饮店供应生猪肝商品,理由是生猪肝内部最坏情况可能含有病菌和细菌(环球网)。

  动物内脏的危害和营养

  凡事都要两方面看,动物内脏营养丰富,但也暗藏着健康危害。

  1动物内脏营养丰富

  动物内脏(比如猪肝、猪肾等)含有丰富的营养,如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A、微量元素铁等,而且价格普遍比较便宜(至少比肉便宜),具有很高的营养性价比。

  ①丰富的铁

  除颜色淡白的动物肚、肠部分外,大部分内脏的颜色都是深红色的,特别是肝脏、肾脏、心脏和脾脏。这些深红色的动物内脏都还有丰富的铁元素,可以帮助缺铁性贫血的人补铁。

  ② 丰富的维生素

  动物肝脏中维生素A的含量特别高,远远超过奶、蛋、肉、鱼等其他食物,对预防夜盲症等有好处。

  肝脏是营养素储备的大本营,它含有人体所需的全部13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2、维生素B12的含量特别高。

  ③ 蛋白质及微量元素

  肝脏的蛋白质超过瘦猪肉的含量,铁、锌、铜、锰等微量元素十分丰富。

  2动物内脏也暗藏风险

  ① 毒素富集

  我们都知道肝脏是所有动物的解毒产所,难免会有毒素,比如胆酸等,一旦加工不当,就很容易引起中毒。 而肾脏也是我们人体的“过滤器”,据某次湖北省卫生厅曾经公布的食品污染物监测情况中,动物肾脏中金属镉的含量超过国家标准值100倍。

  ② 胆固醇含量高

  一些内脏的胆固醇比较高,容易结合生成过量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促使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③ 嘌呤含量高

  据统计,每100克动物肝、肾、胰、心、脑等嘌呤含量均有数百毫克,属于高嘌呤食物。痛风人群、高胆固醇人群和代谢综合征人群是不适宜食用的。

  推荐大家少吃动物肝脏

  为什么推荐大家少吃动物内脏,是因为危害远大于营养!

  首先,动物肝脏虽然营养丰富,价格便宜。但毕竟现在的生活条件也好了,大家也可以通过其他食物来补充到同样的营养成分。

  其次,我们现在的养殖环境也和几十年不一样,动物内脏也可能更容易出现污染的情况。

  再者,比起动物内脏丰富的营养物质,它胆固醇含量也不可小觑,为了心脑血管健康还是少吃为好。

  当然推荐大家少吃,也不是不能吃。想吃也没问题,注意食用量就好。此外,动物肝脏买回家后记得要冲洗干净,用冷水泡上半小时再清洗。烹饪时不要吃半生熟的,一定要熟透才能吃,确保食品安全。

  本文参考资料:健康报社《83岁国医大师的5大养生箴言》、《西方人为什么不吃动物内脏》、39健康《动物肝脏胆固醇高!动物肝脏到底能不能吃?》、新浪专栏《动物内脏有营养常吃需谨慎》、今日头条王明阳《日本禁售生猪肝,动物内脏到底能不能吃?会不会中毒》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嘌呤含量;代谢综合征;

危害大于益处!国医大师从不吃这种东西

危害大于益处!国医大师从不吃这种东西,国医大师雷忠义,已经83岁了,但是仍旧耳聪目明、思维敏捷、动作矫健,这都要归功于他的养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