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饮食才能焕发活力?法媒教你科学饮食

2017-08-14 08:23: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有这样的体验?大快朵颐饱餐一顿后,即使滴酒未沾也会立刻昏昏欲睡无法打起精神,相反在饥肠辘辘之时却能常保清醒振作精神。那么,饮食究竟和我们的精神状态有怎样的关系?要如何科学饮食才能保持青春与活力?法国《费加罗报》带你探究饮食与精神间的关系,教你合理饮食,赶走疲劳,健康生活每一天!

  事实上,饮食习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类与动物的身体疲劳程度。科学家们曾在啮齿动物身上进行了多年实验,实验表明饮食的性质对睡眠时间及睡眠阶段皆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让动物处于营养匮乏的饥饿状态,它们的睡眠时间就会有所减少;如果让其随意进食,睡眠时间则会有所增加。在向其体内注射氨基酸及葡萄糖时,睡眠时间也会相对延长。也就是说,在日常生活中,大量摄入蛋白质或者糖分会让人难以保持清醒。

  专家表示,这其实是恶性循环。人体中大部分荷尔蒙都是在晚间分泌的,而睡眠时间的减少会打乱人体激素分泌规律,从而影响睡眠以及能量代谢。当内分泌系统紊乱时,人体进食甜食的欲望得到加强,疲劳感增加,由此导致运动量减少,并引发发胖等症状。尤其是在缺乏睡眠的情况下,即使身体健康并已充分休息,摄入糖分后的1小时内人体还是会感到倦意。

  简而言之,人越是疲惫就越想摄入糖分,但糖分又会加剧疲倦感。那么究竟要如何通过饮食来增强精神呢?

  其实,摄入适量的蛋白质有利于我们精神焕发,保持清醒。所以,在抗疲劳食物中,肉制品、鸡蛋等食品往往名列前茅,而含糖的食物却榜上无名,尤其是那些升糖指数较高的食品,例如甜品、罐头、蜜饯、饮料等。因为这些食品会促进胰岛素分泌,增强人们的睡意。而蛋白质却能起到相反的作用,让人们保持清醒。

  当然,一切取决于食物摄入量。无论吃什么,当我们摄入太多食物时,机体被迫消化吸收储存能量,会让人体感到疲劳。但吃的太少也会引发疲劳。当食物摄入量过少时,机体会消耗已储存的能量来维持人体正常运转,这个过程也会让人感到疲倦。此外,规律饮食也至关重要。为了最好地发挥消化系统的作用,最好有规律地饮食并做到细嚼慢咽。要坚持吃早饭,不要在饥饿的时候狼吞虎咽。

  既然如此,该如何把握三餐,规律饮食呢?营养学家建议,为了在一天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减少疲惫感,最好遵从自然的饮食规律,在饿的时候按时吃饭,保证饮食的均衡和多样性,不要暴饮暴食,并保证一定量的蔬菜水果的摄入,多喝水,注意补铁。不过,研究表明,最佳的饮食习惯就是尊重身体的需求。也就是说,只要感受到了饥饿,想吃什么都可以尽情享用。这样也可以减少肥胖或增重的风险,并能有效预防疲劳感的产生。(实习编译:池成 审稿:王莉兰)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科学饮食;升糖;

如何饮食才能焕发活力?法媒教你科学饮食

如何饮食才能焕发活力?法媒教你科学饮食,尤其是在缺乏睡眠的情况下,即使身体健康并已充分休息,摄入糖分后的1小时内人体还是会感到倦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