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饮料当水喝 程序员患上结石病

2017-08-11 10:34:00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8月10日讯(通讯员 士海)高温天气容易引发结石,特别是对于一些久坐不爱喝水不爱运动的人,一定要当心了。因为高温下人体丢失的水分会增多,而人体缺水可能引起尿液浓缩,使尿液中的矿物质沉积形成尿路结石。

  25岁的王先生是某企业的程序员,和大多数“90后”一样,平常不爱喝水,喜欢喝各种饮料。从大学开始,王先生基本就很少喝水,平时都是买各种各样的饮料喝,最钟爱的就是冰爽的碳酸饮料了。毕业之后,平时工作时间几乎都是面对电脑久坐,不仅如此,下班回家后,王先生喜欢抱着笔记本玩网络游戏。王先生说,他每天在电脑前至少要10个小时,基本上这10个小时也是一直要有饮料喝的。

  8月3日,王先生在单位突发腹部急性疼痛,恨不得在地上打滚,一会工夫,他就满头冷汗,还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同事见状立即将他送到长沙南湖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最终确诊造成王先生剧痛的竟是一颗黄豆大小的结石。

  长沙南湖医院结石中心主任陈健教授介绍,结石喜欢找上久坐不动喝水少的人,水喝得少,尿液得不到稀释,浓度增高的尿液结晶沉积后就容易形成结石。根据王先生的病情,陈健教授为他安排了体外碎石手术。

  陈健教授提醒,多喝水防结石指的是白开水而不是饮料,喝饮料反而不好。因为饮料当中的糖、磷酸盐、咖啡因等成分都会促进钙排出,尿里面的钙含量就会增多,更容易形成结石。所以夏季要多喝白开水,少喝可乐、果汁等含糖较高的饮料。同时建议每年至少做一次泌尿系统的B超检查。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程序员;体外碎石

饮料当水喝 程序员患上结石病

饮料当水喝 程序员患上结石病,高温天气容易引发结石,特别是对于一些久坐不爱喝水不爱运动的人,一定要当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