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人被明虾扎一下昏迷了 清洗水产品或暗藏凶险

2017-08-10 14:54: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万万没想到!被刚买回家的明虾刺了一下,64岁大妈生命垂危,杭州市中医院外一科副主任医师王凯诚说,就当时情况来看,不排除有截肢甚至死亡的可能性。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一周前,黄大妈的老伴一早到菜场买了些明虾回来,老伴拎着装明虾的塑料袋进了家门,与黄大妈擦肩而过,一不小心,黄大妈的右手虎口的位置,被塑料袋里的明虾刺了一下。王凯诚医生分析,可能是因为伤口被明虾刺伤,感染了某种细菌。细菌通过创口进入血液,引起脓毒血症。至于黄大妈到底感染的是哪种细菌,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化验。

  “鱼、虾、螃蟹、贝壳类等水产品有很多细菌,比如淋球菌、阴沟杆菌、葡萄球菌甚至还有海洋创伤弧菌。如果接触水产品时不小心被刺伤,或是手上本就有创口,就有感染的可能。"王凯诚说,当然,一般如果是抵抗力正常的人群,发生严重感染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对于抵抗力差的人,或是有一些基础疾病的人来说,危险系数就变大了。

  王凯诚医生提醒大家,清洗水产品最好戴手套,万一不小心被海鲜扎伤,要用酒精或碘伏做伤口消毒,还要注意不要让伤口碰水。另外,海产类食物一定要煮熟煮透再食用,这样才能避免细菌中毒。

  除了清洗水产品,广东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黄琼博士介绍,肝硬化和其他慢性肝病、血色素沉着病及免疫缺陷者(由其他潜在疾病或药物治疗引起)的患者,是感染创伤弧菌后发生败血症的危险人群。“这些高危人群在摄入生的或未煮熟的贝类后,可在12小时至3天内发病。约三成患者就医时出现休克,或入院后12小时内出现低血压。近八成的患者有特征性的大疱状皮损,患者经常出现血小板减少症,并常见发生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迹象。此外,超过一半的病人会死于原发性败血症;而在出现低血压的患者中,病死率超过90%。(综合自浙江在线、广州日报)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水产品;患者;细菌

老人被明虾扎一下昏迷了 清洗水产品或暗藏凶险

“鱼、虾、螃蟹、贝壳类等水产品有很多细菌,比如淋球菌、阴沟杆菌、葡萄球菌甚至还有海洋创伤弧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