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震后可能爆发7种传染病!这才是最可怕的“余震”

2017-08-10 09:05: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9年前,一场汶川特大地震带走了近7万条鲜活的生命;9年后的今天,九寨沟、精河县接连地震的消息,牵动了13亿人的心。

  自古有言“大灾之后有大疫”,尽管救人仍是抢险的第一要务,预防地震次生灾害也是不容忽视的重点难点。

  8月8日夜九寨沟震区人民

  8月8日夜,九寨沟游客在大巴旁休息

  山体破坏、水体震荡、蚊虫滋生、疾病传染……每一个细节都可能成为地震的帮凶,加大人员伤亡。

  8月8日晚,九寨沟县当地武警官兵救助群众

  《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邀请权威专家,总结震后容易暴发的疾病,并推荐一份“预防指南”。

  受访专家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所研究员 鄂学礼

  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 王立祥

  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医师 姜天俊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教授 罗学宏

  震区最易暴发7种疾病

  8月9日凌晨5点,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在照看伤员

  腹泻小心痢疾

  夏季本就是细菌性痢疾的高发季节,灾后由于生活水平下降,人群机体抵抗力降低,以及生态平衡的变化,痢疾更容易成为高发疾病。

  痢疾主要通过饮用被痢疾杆菌等污染的水,食物,或是接触了病人的排泄物传播,苍蝇是传染的媒介。其主要症状是腹泻、腹痛、里急后重、脓血便、左下腹压疼,并伴有发烧。

  及时消毒、灭蝇,对痢疾病人隔离治疗,可以控制传染源扩展。同时,必须搞好环境卫生、进行饮水消毒、保证食品卫生供应。

  肠道感染疾病现在是灾区最值得警惕的疾病。除痢疾外,霍乱、甲肝、伤寒等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高热咳嗽小心鼠疫

  由于地震后鼠类肯定会大肆作乱,避免因接触病鼠及其排泄物而感染鼠疫等传染病,显得意义重大。

  在灾区千万不要在鼠洞附近坐、卧、休息,以避免被蚤类叮咬。如发现啮齿动物,包括野生的如黄鼠、沙鼠、旱獭等或家栖的鼠类,不明原因大量死亡,应及时报告当地防疫机构。

  一旦发现有人出现无外伤感染而淋巴结肿大并伴剧烈疼痛和高热,或伴有咳嗽、胸痛、咯血、意识不清等情况,必须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并迅速采取措施,以防造成更大面积的病情传播。

  呼吸道传播是本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尤其是地震后坍塌、人口居住密集,使该病传播几率大大增加,尤应注意经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隔离。

  加强消毒抵抗乙脑

  地震之后,人们露宿增多,再加上季节炎热、蚊蝇滋生,非常容易被蚊虫"盯上",以致乙脑的发病率上升。

  乙脑是一种由嗜神经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由携带乙脑病毒的蚊子叮咬人后感染所致。

  虽然只有部分病人感染乙脑病毒后会病发,但此病死率较高,而且约有1/3的幸存者愈后留下终生的神经精神障碍,特别是儿童要格外注意。

  打疫苗是预防乙脑的最好方法。此外,必须要加强防蚊设施,注意人畜隔离,在居住环境内喷洒滞留型高效低毒杀虫剂和驱避剂。

  8月9日凌晨1点,红十字会系统首批救灾物资250床棉被已发放到受灾地群众手中

  雨后警惕流感

  九寨沟县震后下起小雨,根据中国气象局天气预报,未来一周内九寨沟县、精河县均可能出现降雨。

  降雨使得气候变化快、早晚温差大,再加上人们身心疲惫、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流感、麻疹、风疹、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

  要想远离此病,要从“防”开始:

  注意防寒保暖,尤其夜间露宿,防受凉、淋雨。人多地方戴口罩;

  室内空气流通、清洁;

  消除过分紧张情绪,保持充足睡眠;

  足够营养摄入饮食结构合理平衡;

  老人、有慢支肺气肿糖尿病尿毒症等易发肺炎者,可注肺炎链球菌疫苗1次;

  预测有麻疹、风疹疫情时,注射麻疹减毒活疫苗和风疹疫苗;

  一旦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要多休息和饮大量开水,服解热止咳化痰药,必要时用抗生素。

  破伤风元凶是泥土

  地震现场伤员骨折等各种外伤随处可见,再加上房屋倒塌后,泥土、瓦砾、锈物满地、所有人都极容易出现皮肤擦伤。

  有时来不及处理,便会突然受伤出血时,随便抓起泥土止血或是抓起布条包扎捆绑,这是导致破伤风的最直接原因。

  破伤风杆菌通过破损的皮肤和黏膜(如伤口、骨折、烧伤,甚至木刺或锈针刺伤)而侵入人体,并在伤口深部缺氧环境中生长繁殖,产生大量破伤风杆菌毒素,作用于神经系统,引起全身特异性感染。如不能及时处理,该病的死亡率在20%~40%左右。

  受伤后正确处理伤口、破坏受伤部位的缺氧环境是预防破伤风的关键。

  处理伤口时,第一必须彻底清创,如果没有双氧水等专业消毒制剂,应该选择清水冲洗,或湿敷伤口;第二,开放伤口,压迫止血后,不能密闭伤口,绝对禁止缝合;第三,尽快寻找医生帮助,注射破伤风疫苗。

  8月9日凌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护士为地震伤员注射破伤风疫苗

  清理伤口预防气性坏疽

  气性坏疽是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主要通过伤口接触传染。地震后伤员软组织出现严重的开放性损伤,特别下肢和臀部肌肉丰富部位都会有严重创伤,更是此病作乱的“多事之秋”。

  一旦患上此病,局部伤口会自己觉得发沉发重,似乎有一种包扎得过紧的感觉。之后,伤口会突然出现“胀裂样”剧痛,而且用一般止痛剂不能缓解。

  病人很快还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出冷汗、烦躁不安、高热、脉搏加速,呼吸急促等症状。如不能及时处理,很可能死亡。

  彻底清创是预防创伤后发生气性坏疽的最可靠方法。即使受伤已超过6小时,在大量抗生素的使用下,清创术仍能起到良好的预防作用。

  此外,应将病人置于单人房间,注意保持病房温暖、清洁,每日用1∶200的84消毒液擦拭室内地面及桌面2次,用紫外线灯空气消毒病室2次,并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戴好手套远离皮肤感染

  天气潮湿容易诱发皮肤感染,如湿疹、褥疮等。手部急性化脓性感染,如甲沟炎、滑囊炎、手部急性化脓性感染等都是常见的感染疾病。外伤、病毒、细菌是招致这些疾病的重要诱因。

  皮肤刚出现感染时,症状并不很明显,一般先会出现发热、畏寒、头痛等症状。但这也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如救治不及时,会诱发淋巴管炎、血栓性静脉炎以及全身性感染。

  特别对于救援人员来说,平时一定要戴好手套,以尽量避免皮肤破损。一旦破损,特别是有比较深的伤口,应及时用干净水冲去污物和血迹,并及时找到医生寻求进一步治疗。

  7个细节防住疫情

  8月9日早,九寨沟景区沟口漳扎国税分局为游客准备免费早餐

  水

  首选瓶装

  灾后城镇供水系统被破坏,饮用水源会遭到生活垃圾、工业垃圾、污水的严重污染。

  最安全的方法是喝从非灾区送入的瓶装纯净水,如没有,尽量选深井水,其次是泉水。

  来源不明的水,先肉眼观察水质是否浑浊,再选择干净的布初步过滤、沉淀,然后尽可能加入漂白粉等消毒剂,最易做到也是最重要的是煮沸,千万别喝生水。

  食品

  现做现吃

  食品在露天环境下被雨、泥土、污水、苍蝇、鼠等污染,甚至会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加之阳光直射,很快会发生腐败变质、污染、霉变。一旦不小心食用,很可能诱发大规模的肠道感染疾病,危害人们的健康。

  在简易条件下,饭菜应现做现吃,尽量不存放熟食;烹调方法以煮、蒸等彻底加热的方法为主;不要加工和食用冷荤类食品;生吃的瓜果蔬菜一定要尽量洗净、消毒后再食用;食品加工烹调场所要做好防蝇、防尘、防鼠工作;各种食品原料、半成品和炊具、餐饮具也要做到防污染、防蝇、防鼠、防潮。

  防老鼠

  穿长筒靴

  地震后,先前逃匿的老鼠会重新回到居住地。携带大量病菌的老鼠无孔不入,自然不会放过房屋倒塌后掩埋的大量食物。

  食用鼠类啃噬过的食物有可能会感染“流行性出血热”、鼠疫等致命性高的传染病,故而在震后要注意防鼠、灭鼠。

  第一,雨中或是污水的地方救援作业时应穿长筒胶a靴;第二,床铺距离地面两尺以上,尽量不睡地铺。食品要放置在安全部位,避免老鼠触及。

  灭蚊蝇

  裤腿扎严实

  夏季天气潮湿,污水较多,正是蚊蝇滋生的理想场所,很可能成为身边的“定时炸弹”。

  做好防灭工作,要注意引流居住地附近的污水,喷洒消灭躲藏在倒塌建筑物下面、树洞等隐蔽部位的蚊蝇;睡觉地方最好有蚊帐,周围喷洒驱蚊药剂;野外救援时尽量穿吸汗的长袖服,裤腿要包扎严实,必要时戴防蚊面罩。

  此外,可以随身携带风油精、清凉油备用,睡觉时在身体暴露部位喷洒。万一出现寒冷、高热、举动异常及时寻求医生帮助。

  厕所

  不能渗漏

  灾害时用的厕所应达到应急性、便利性、实用性和合理性的要求。但由于受条件限制很难全部满足这些条件,因而加强卫生管理,确定专人保洁,及时清掏粪便并进行卫生处理是十分必要。

  可以在灾民聚集点就地取材,就地取材,搭建应急临时公厕,同时用塑料、陶瓷缸作为粪池,但前提是不能渗漏。

  而小便处可用塑料桶作为尿液收集容器。厕墙和厕顶可用草席、塑料膜或其他材料。

  垃圾

  日产日清

  灾后垃圾漫溢,很容易传播各种疾病,造成伤寒、痢疾、霍乱等暴发流行。因此,必须要有专人管理,做到日产日清。

  可用砖砌垃圾池、金属垃圾桶(箱)或塑料垃圾袋收集生活垃圾。尽快建立垃圾卫生填埋场,即把垃圾在卫生填埋场内推平、压实、覆土并使环境危害减少到最低限度。

  建设垃圾卫生填埋场应选好场址,防止垃圾浸出液的水污染,加强填埋场的恶臭控制并制定安全卫生对策。

  粪便

  密闭贮存

  粪便中有多种病原体,可以经过各种途径进入人体。因此,做好灾区的粪便处理,对于控制肠道传染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灾区简便易行的粪便处理方法之一是密闭贮存法,如有可供利用的大型贮粪池或小型粪缸,粪便可经密闭贮存、厌氧发酵,卫生效果良好。

  在应急情况下,可挖一圆形土坑,用防水塑料薄膜作为土池的内衬,粪便倒入池内贮存发酵处理。▲

  加 油 四 川

  加 油 新 疆

  距 离 虽 远

  我 们 与 你 们 同 在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余震;伤口;金属垃圾桶

震后可能爆发7种传染病!这才是最可怕的“余震”

食用鼠类啃噬过的食物有可能会感染“流行性出血热”、鼠疫等致命性高的传染病,故而在震后要注意防鼠、灭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