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吃7种药不该喝水 最管用的“药引子”就在厨房里

2017-08-10 09:05: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在很多影视剧中,都会出现寻找“药引子”的桥段,而且比较重口味,例如童子尿、锅底灰等。

  为什么吃药一定要有“药引子”?按照电视剧所说,药引子是为了把药送往“病变部位”。

  6种水是最佳“药引子”

  其实,“药引子”未必像影视剧中那么重口味、难获取,功效也没有那么玄乎。

  在我们的厨房中,有6种现成的“药引子”,能增强药效,减少药物副作用。

  1米汤送服清热解毒药温热的米汤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能,能保护胃黏膜。

  清热解毒、泻火的中药药性寒凉,长期服会刺激胃肠道,用米汤做药引送服,能减少清热解毒药的“毒性”,如金银花、黄连、黄芩、大黄;或含有这些成分的中成药,如复方双花口服液、清肺抑火丸等。

  服用方法:选择大锅饭中熬出的米汤,不要放碱,取出不含米粒的部分,温热黏稠的最好。

  2淡盐水送服补肾中药服用治疗肾虚的中药或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左归丸、大补阴丸等,最好用淡盐水送服。中医认为,盐味咸,可引药入肾,作为药引能帮助药物直达病变处,更好地发挥补肾的作用。

  服用方法:取食盐2克,加温开水100毫升,搅拌溶化即可。但是,老人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由于需要限盐,使用前应当先咨询医生。

  3蜂蜜水送服咳嗽、便秘药蜂蜜有补中益气、缓急解毒、润肺止咳、润肠通便的功效。治疗肺燥咳嗽、阴虚久咳、习惯性便秘的中成药,例如麻仁丸、百合固金丸等,可用蜂蜜水送服。

  服用方法:取约15毫升蜂蜜,适量温水冲泡后送服药物。糖尿病人慎用这个方法。

  4葱白汤、生姜汤送服风寒感冒药葱白有发汗解表、散寒通阳、解毒散结等功效。治疗外感风寒及阴寒内盛的中成药,用从白汤送服,能增强药效。

  服用方法:可用葱白15~20克,切碎煎汤送服药物。

  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功效。治疗风寒感冒、肺寒咳喘、脾胃虚寒、呕吐呃逆的中成药,用生姜送服,在增强药效的同时,能减轻呕吐等胃部症状。

  服用方法:用生姜3~5片(大约6~9克),水煎取汤送服药物。

  5大枣汤送服补脾药大枣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效。治脾胃虚弱、中气不足的中成药,例如健脾丸、养心安神汤、补中益气丸等中成药,可用大枣汤送服。

  服用方法:用大枣5~10枚,水煎汤后送服。

  6牛奶送服活菌剂多数药不宜与牛奶同服,但活菌剂是个例外。例如地衣芽孢杆菌活菌胶囊、双歧杆菌乳杆菌三联活菌片、双歧杆菌活菌胶囊、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等,用牛奶送服效果好。

  因为服用牛奶后,牛奶能在胃部形成保护膜,防止胃酸对活菌药物的破坏。

  服用方法:活菌药在饭后30分钟吃,吃药前喝点牛奶或者用牛奶送服均可。牛奶温度不能太高,一般不超过40摄氏度。

  温馨提示 虽然“药引子”能提高药效并减轻部分药物副作用,但是有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的人,在使用这些方法前最好咨询一下医生。

  本期

  药学智囊团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研究员 庄乾竹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教授 陈建国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中药师 徐佳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药引子;肺燥咳嗽

吃7种药不该喝水 最管用的“药引子”就在厨房里

吃7种药不该喝水,最管用的“药引子”就在厨房里,在很多影视剧中,都会出现寻找“药引子”的桥段,而且比较重口味,例如童子尿、锅底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