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毒鸡蛋”事件发酵 欧洲各国试图平息恐慌

2017-08-09 16:17: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因为民众对含有杀虫剂氟虫腈鸡蛋的恐慌加剧,几个欧洲国家的零售商已经从超市货架上下架了数百万颗鸡蛋。而该类鸡蛋的原产国荷兰也将会有数百万只母鸡将被剔除出来。据英国《泰晤士报》8月8日报道,英国食品标准局称,英国人可能已经食用了受毒杀虫剂污染的鸡蛋。同时,英国食品监管机构表示这些鸡蛋已被下架,他们也正在追踪已售鸡蛋的流向,试图平息民众恐惧。

  据报道, 3月至6月,英国从荷兰农场进口了2.1万颗鸡蛋,这些农场使用了氟虫腈。英国食品监管机构表示这些鸡蛋已经下架,“潜在风险很低”,意味着消费者无需担心。同时,英国食品监管机构也表明,他们正在“紧急调查这些鸡蛋在英国的销售分布。”在一份声明中,该机构称:“我们正与紧密联系之前购买了受污染鸡蛋的企业。”

  德意志联邦食品与农业部部长克里斯蒂安·施密特(Christian Schmidt)当日表示,数千万计含有杀虫剂氟虫腈的“毒鸡蛋”流入德国,是由犯罪活动造成的。

  报道称,荷兰政府已经关闭了138家禽养殖场,约占全国总量的五分之一,并且发出警告称,另外59座农场鸡蛋中氟虫腈含量过高,不应给儿童食用。此外,比利时食品安全机构称,比利时已经关闭了51家农场,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另外21家农场也发现了氟虫腈,但浓度只有欧盟限制的十分之一。

  比利时农业大臣德尼·迪卡姆(Denis Ducarme)表示,他已经命令该机构汇报为何在6月就知道氟虫腈造成的污染,却直到7月20日才告知英国。

  在荷兰、比利时、法国农场鸡蛋中发现氟虫腈后,德国、荷兰、比利时的超市下架了数百万只鸡蛋。英国食品标准局表示,此次污染事件是由于农场在清洁产品中不当使用氟虫腈所致。不过,该机构称,人们无需改变食用或烹饪鸡蛋、含鸡蛋产品的方式,“基于目前手头的信息,我们进行了风险评估。评估表明,在正常的健康饮食中,如此低的潜在食用风险不会对公共健康造成危害。”

  当被问及如何才能知道自己厨房里的鸡蛋是否是被污染的时,一位发言人称:“暂时还没有办法,但迄今为止的调查表明,超市货架上的受污染鸡蛋已经超过了保质期。”据报道,比利时政府承认,6月时,一家农场提醒他们鸡蛋可能受到了污染,但比利时政府认为这仅是个案。几周之后,恐慌变成却了现实。(实习编译:武昀 孙刘锐 审稿:田瑞哲)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氟虫腈;鸡蛋;

“毒鸡蛋”事件发酵 欧洲各国试图平息恐慌

因为民众对含有杀虫剂氟虫腈鸡蛋的恐慌加剧,几个欧洲国家的零售商已经从超市货架上下架了数百万颗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