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空调冷饮齐上阵 “老胃病”来捣乱

2017-08-04 09:22:00来源:武汉晚报

  炎炎酷暑,人们会采用各种方式避暑降温,空调、冷饮、宵夜轮番上阵,确实感觉很爽,胃部却被“折腾”得吃不消了。

  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龙辉坐诊期间发现,肠胃不适、拉肚子、胃部作痛等就诊患者近日明显增多,一些人的老胃病趁炎夏出来捣乱。夏季成为胃病高发季节。

  很多人为了快速降温,喜欢猛灌一杯冰啤酒,或是快速喝下一瓶冰冻饮料。当时感觉冰爽舒服,但是喝下去的冰饮料、冰啤酒刺激温暖的胃,如同条件反射一样,胃黏膜快速收缩,导致胃缺血缺氧,出现胃炎或胃病复发。

  因为天热,很多人晚上睡觉不盖被子,有的还长时间吹空调。这样很容易让胃受凉,出现恶心、胃胀等症状。

  胃病的发作50%与精神紧张有关,天气炎热,人的情绪容易烦躁,再加上晚上休息不好,导致精神紧张,加重胃炎。同时休息不好,也导致抵抗力下降,胃黏膜抵抗力降低,出现胃胀、胃痛等。另外,夏季大量摄入种类繁多的水果,不但增加胃的负担,容易导致胃肠病的发生。

  龙辉提示,胃病患者夏季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细嚼慢咽,同时不要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忌暴饮暴食。睡熟以后腹部要盖上薄被或毯子,并避免空调出风口直接对着身体。保持心情愉快,注意劳逸结合,清晨和傍晚要到户外进行适度运动。

  (记者唐智峰 通讯员欧阳勤)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胃病,空调出风口,冷饮,胃部,冰啤酒

空调冷饮齐上阵 “老胃病”来捣乱

炎炎酷暑,人们会采用各种方式避暑降温,空调、冷饮、宵夜轮番上阵,确实感觉很爽,胃部却被“折腾”得吃不消了。胃病的发作50%与精神紧张有关,天气炎热,人的情绪容易烦躁,再加上晚上休息不好,导致精神紧张,加重胃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