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癌症也会“重男轻女” 符合这5个特征的你危险了

2017-08-03 08:43: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从古到今,社会上都有“重男轻女”这种现象,而在快速发展的医学界,一些疾病也有着浓厚的“封建思想”,因为它“重男轻女”。

  刚刚发布的《2016年度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大部分男女同患的癌症,如肺癌、结直肠癌、肝癌、胃癌,男性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

  《2013年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以下简称《分析》)也表明,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男性293.79/10万,女性246.21/10万。

  《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采访专家,告诉你哪些癌症“偏爱”男性,教你正确防癌。

  受访专家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肿瘤科副主任 尤长宣

  男子汉比“弱女子”更危险

  男性不仅癌症发病率高,患癌后的生存状况也不容乐观。《分析》显示,恶性肿瘤死亡率为男性201.67/10万,女性124.06/10万。《报告》也指出,男性结直肠癌、胃癌、肺癌的5年观察生存率低于女性。

  尤长宣指出,不只中国,国外也是男性比女性患癌多、治愈率低,其中肺癌、胃癌、肝癌最为突出。

  美国2017年癌症统计数据显示,相较女性,男性癌症发病率高20%,癌症死亡率高40%。英国一项统计学研究发现,男性罹患癌症的几率比女性高16%,死亡率高40%。

  排除一些男性或女性特有的癌症(如前列腺癌和宫颈癌),以及某一性别中更为常见的癌症(如乳腺癌),在两性都会罹患的癌症中,男女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差异更为明显,男性比女性分别高出60%和70%。

  男人6种习惯是罪魁祸首

  近日,美国癌症协会、中国医学科学院等机构联合研究发现,2013年中国男性癌症死亡者中,一半以上可归因于吸烟、喝酒、营养失衡、超重、缺乏体育锻炼和感染,而女性这一数据只有1/3。

  英国专家指出,相比女性,男性更不愿放弃恶习,也是导致其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高的重要原因。

  1

  长期吸烟

  肺癌是我国男性最高发的癌症,与长期吸烟脱不了干系。我国是吸烟大国,“烟民”已超过3亿人,其中男性吸烟率高达52.9%,女性仅为2.7%。

  长期吸烟会损伤肺部,诱发癌症。此外,环境污染、长期疲劳也是增加男性肺癌发病率的危险因素。

  2

  感染乙肝

  乙肝是导致男性患癌的第二大原因。我国乙肝感染者多达1亿,其中仅1%的患者在接受治疗。

  尤长宣表示,乙肝多为母婴传播,但因其是传染性疾病,男性在外就餐频率较高,被传染的几率也随之增加。而且男性感染乙肝后,很少或很难在生活上做出改变,若控制不好,乙肝易转变为肝癌。

  有研究指出,雌激素对乙肝有抑制作用,女性的这一“天然护体”降低了患肝癌的几率。

  3

  过量饮酒

  在我国,男性喝酒人数比女性多,醉酒情况也较常见。酒精摄入过多会加重肝脏负担,引起病变,增加患癌风险。

  4

  不爱蔬果

  果蔬中富含膳食纤维,有益身体健康,但男性普遍吃得较少。

  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显示,膳食纤维可阻止致癌毒素从小肠进入肾脏。

  与膳食纤维摄入量较大的人群相比,摄入量较小的参试者肾癌发病率增高19%。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表明,男性多吃蔬菜能减少癌症发病率,尤其是胃癌。

  5

  不常体检

  与女性相比,男性大多不注意自身变化,遇到轻微不适也不放在心上。

  一项调查显示,女性体检和就医频率远高于男性,一些早期的重疾更易被察觉。相比之下,男性查出癌症大多已到了晚期,治疗难度大,死亡风险高。

  6

  压力大、心态差

  受传统文化影响,中国男性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会承受较大的压力,危机感较强。压力过大会降低免疫力,使癌细胞更容易在体内“扎根”。

  从临床经验看,男性在知晓自己患癌后的接受能力一般不如女性,而心态差往往导致治疗效果不理想。

  防癌有6大要点

  早在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维多利亚宣言》就提出十六字箴言:“合理饮食、合理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男性在日常生活中不妨注意以下几点。

  戒烟戒酒强制些

  戒烟戒酒一定要强制,但应注意循序渐进,不要突然将烟酒断掉,否则会对自制力造成很大的冲击,效果往往不佳。

  想要吸烟或喝酒时,不妨转移注意力,吃些坚果、水果等零食。平时还要多吃木耳、西兰花、洋葱等蔬菜,控制好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

  日常饮食丰富些

  建议每天吃蔬菜300~500克,水果200~350克,其中深色果蔬占一半,例如胡萝卜、南瓜、芒果、柑橘、菠菜、油菜等。

  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其中全谷和杂豆类50~150克,薯类50~100克。

  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要超过6克。

  运动锻炼加强些

  工作时最好每隔一小时起身站立10分钟左右,避免久坐伤害。每天坚持锻炼,有助于促进新陈代谢,控制体重,维护身心健康。

  建议根据个人承受能力,每天做30~60分钟的有氧运动,每周2~3次肌肉力量训练或150分钟左右中等强度锻炼。

  作息时间规律些

  给自己制订睡眠计划,有助养成规律的作息,例如每晚23点前睡觉,中午补觉半小时。

  习惯熬夜的人不妨逐渐将入睡时间提前,直到每天都有7~9小时睡眠。

  防病意识提高些

  平时应多学习健康知识,对一些常见疾病的症状有所了解。每年做一次全身体检,在癌症还未“成形”前将其揪出来。

  空气差的时候外出,最好戴上口罩,按时打传染病疫苗,并定期检查是否存在抗体,身体不舒服时不要硬扛,最好及时就医。

  遇到困难看开些

  压力总是在所难免,不妨在办公桌的醒目位置贴上小纸条,上面写着“没什么大不了”“已经努力了,下次可以做到更好”等积极向上的话。

  多培养兴趣爱好,比如画画、练字、看书等,转移生活重心;约上三五好友聊聊天、喝喝茶,也是一个减压的好办法。▲(生命时报记者 王冰洁)

  本期编辑:王晓晴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癌症发病率;危险因素

癌症也会“重男轻女” 符合这5个特征的你危险了

癌症也会“重男轻女”,符合这5个特征的你危险了,尤长宣指出,不只中国,国外也是男性比女性患癌多、治愈率低,其中肺癌、胃癌、肝癌最为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