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年男子游泳消暑不成反中暑

2017-08-02 15:29: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周文华 李俊平)武汉最近持续高温天气,为了消暑,后湖33岁的张先生几乎每天都会去露天游泳馆游泳。7月27日下午,张先生像往常一样下班后来到游泳池,可刚游了不到两百米,就发现已经浑身无力,伴有头痛、头晕、胸闷及心慌等症状,同伴一看其身体有恙,立即就将他扶至泳池边休息。据现场一名同在游泳的医务人员判断,张先生可能是因为脱水引起的中暑反应,救生员知晓后马上给他送来含盐饮料,用凉水冲淋他的全身,休息了两小时后,张先生的症状基本缓解了。好在只是轻微中暑,并及时得到处理,张先生身体无碍后同伴将其送回了家中。

  那么为什么游泳也会中暑呢?武汉市汉口医院急诊科朱晓燕医生介绍,因近期室外气温已经超过39°C,经过一天的暴晒,泳池中水的温度也随之升高,温水游泳本身就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易使人感到累乏,而消耗的能量又不能被温水带走,导致体温升高;为了散热,皮肤血管更加扩张,从而造成体内重要脏器供血不足,身体为降低体温会大量出汗,可温水又不能带走更多的能量达到降温的目的,反而还造成人体脱水,由于体温无法调节还有脱水情况,从而导致中暑。

  朱晓燕医生提醒,夏季高温频发,外出游泳应注意预防中暑。游泳池理想的水温是26°C,室外温度31°C至33°C时比较适合;夏季露天游泳,尽量不要选择在白天,待到傍晚7点多钟没有日光暴晒时再游泳比较合适,游泳时间一般不宜超过2小时;要及时补充水分,养成勤喝水的习惯,不要空腹游泳;发现有头晕、头痛及四肢无力等症状时,要立即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冷敷头部,用凉水或酒精擦身,出汗多应给予淡盐水补充水分,如若症状还持续未缓解,应立即拨打120及时送往医院。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中暑;中年男子;症状

中年男子游泳消暑不成反中暑

中年男子游泳消暑不成反中暑,武汉最近持续高温天气,为了消暑,后湖33岁的张先生几乎每天都会去露天游泳馆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