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38岁男子误把心梗当中暑 这五种病最像中暑!

2017-08-01 09:04: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媒体报道武汉一位38岁的吴先生,烈日下突然出现胸闷喘不过气,以为是中暑躲进空调房,还喝下了解暑药, 没想到3小时后再次胸痛。被家人送到医院一检查,才知是心肌梗死。据悉,夏季人体出汗增多,血黏度增高,是心梗的高发时段。有相当一部分病人症状与中暑十分相似,很容易被当作中暑而延误治疗。

  这还不是个例。此前还有一位52岁的杭州赵先生,他正常运动完后,他觉得胸好像也有点闷,难道是中暑了?一觉睡醒还没有缓解,就医后发现是急性下壁心梗!

  胸闷半小时以上要警惕

  杭州市中医院叶远玲表示,最近气温高,大家可能补水等方面没有过多注意,导致血容量少了,加上一些基础性疾病,容易引起心血管方面的问题,尤其是急性心梗。中暑和心梗可能有一些相同的症状,比如无气、出汗多、头晕、胸闷,但中暑和心梗还是有很大差别,中暑的病人往往有体温上升的表现,而心梗的病人一般没有,同时心梗的胸闷、胸痛往往是持续性的。

  五种病最像中暑

  心梗

  50岁以上患者多防范

  很多人觉得冬天才是心梗的高发季节,但事实上,夏季人体出汗多,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导致血液黏稠,也易引发心梗,特别是50岁以上的、本身有基础疾病的,更应加强防范。

  低钾血症

  四肢乏力更严重

  夏天,低钾血症也比较常见,易发群体为青壮年。一般在重体力劳作以及剧烈运动之后,人体大量出汗而导致钾、钠的流失,这时候如果不及时给身体补盐水,就容易导致低钾血症。

  低钾血症跟中暑的症状比较像,比如大量出汗、四肢乏力、胸闷等,但是明显的区别在于四肢乏力的严重程度。一般来说,如果是中暑,四肢肌力的降低情况没有低钾血症那么严重,但是普通人难以划分乏力的严重程度。严重的低钾血症会诱发心律失常,甚至出现心脏骤停,像王先生这样,还先跑去刮痧,也是挺危险的。

  急性胃肠炎

  只有消化道症状

  首先要明确,中暑除了消化道方面的症状,还可能伴有其他方面的症状,而急性胃肠炎,则表现为消化道方面的症状,并且腹泻相对中暑来说更为严重。另外,中暑一定有高热这种环境因素,而急性胃肠炎则跟不洁饮食史有关。至于暑热堆积这种说法并不科学,中暑是急性病,一般没有潜伏期。

  感冒

  有咳嗽、咽痛等症状

  一到夏天,很多人的想法是:所有的不舒服都跟中暑有关。其实像咳嗽、咽痛等症状,中暑是没有的,倒是感冒的典型症状。但在夏天这个特定的环境下,也被不少人当成了中暑。

  耳石症

  看东西感觉天旋地转

  耳石症跟中暑都会有神经系统方面的症状,但感觉是不一样的,前者是眩晕感,感觉视物旋转,中暑则常常表现为头昏眼花,或者头重脑涨。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中暑;心梗;低钾血症;

武汉38岁男子误把心梗当中暑 这五种病最像中暑!

低钾血症跟中暑的症状比较像,比如大量出汗、四肢乏力、胸闷等,但是明显的区别在于四肢乏力的严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