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4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存在四大不良习惯

2017-07-31 08:17:00来源: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夏天,穿梭于空调房和桑拿天,有血管病的人受不了了。这几天,各大医院的心内科忙碌不堪。专家发现,在患者中,不仅有年纪大的,还有年纪轻轻的小伙子。心内科的专家告诉记者,除了内因,其实真正心脑血管疾病的健康杀手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据介绍,3/4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存在四大不良习惯。

  可怕

  24岁小伙子也心梗了

  喜欢熬夜和抽烟,24岁的小伙子突然胸痛,被送到医院后被诊断为心梗,如果不及时抢救,就会失去年轻的生命。南京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宫剑滨教授告诉记者,他是自然发病的心梗病人,没有家族史更没有其他疾病。

  这位小伙子大学毕业没有多久,从事着和计算机相关的职业,非常辛苦,经常熬夜,因为需要夜间作业,所以抽烟也非常厉害,每天平均两包烟。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他也很少能出去锻炼。有一天,他突然胸痛,被同事送到医院时,已经大面积心梗,幸好抢救及时,年轻的生命才得以挽回。这样的病例,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主任王振兴教授也遇到过好几例,曾经有一个20多岁的大学生,学的是设计,为了赶毕业设计,熬了几个通宵后就倒下了,送到医院发现是心梗。

  统计

  两成人死于“心病”

  淘宝女店主“过劳死”、浙江女主播感冒后运动猝死……近年来,年轻人猝死频发,“薪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频现,这些新现象也引起了全国心血管疾病权威专家的注意。

  记者从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循环系统疾病、肿瘤和呼吸系统疾病仍是影响南京市户籍居民健康的前三位死因,其死亡人数占总死亡的80%以上。首位死因就是循环系统疾病,约占全部死亡的四成,心血管疾病占全部死亡的近20%。

  王振兴教授告诉记者,以前大多数还是老年人,而现在,年轻化趋势比较明显,以冠心病为主了,年轻人也不是个案,年轻人中,主要以精英白领为主,主要是他们不注意生活方式,工作节奏太快,压力过大造成的。

  专家

  心血管病的外因占了3/4

  临床上,以冠心病为首的心脏病越来越多,各大医院心内科“一床难求”的现象就知道这个群体有多大了,住院病人中,超过一半的病人是冠心病。王振兴教授告诉记者,心脏病的发生确实有内因和外因,而从现在来看,外因占了3/4。

  不可否认,是否发病存在个体差异,犹如学习,一个智商一般般的人和一个智商高的人,如果智商一般般的人学习很刻苦,很上进,而智商高的人天天玩,不学无术,那么,N年后,上进且智商一般般的人肯定比智商高却不学无术的人要强。同样的道理,心脏病也一样,就算你的基因再好,但是,你每天都在糟蹋身体,那么,心脏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而那些心脏功能基因一般的人,平时懂得保护和预防,那么,心脏功能不会差到哪里。

  建议

  摒弃这四大坏习惯

  那么,什么是心脏的健康杀手?王正兴教授和宫剑滨教授均告诉记者,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多,和心脏有关的主要有4种,预防是最好的治疗。

  第一是饮食过于油腻。现在生活水平高了,大鱼大肉不再是奢侈品,有的人就拼命吃,这样会损害血管。所以,聪明的人,最好按照膳食宝典推荐量来食用各种食物,这样更为健康。

  第二是抽烟。吸烟不仅对呼吸系统有损害,据报道,75%的冠心病和高血压患者有吸烟史,吸烟者冠心病发病率比不吸烟者要高3.5倍,冠心病病死率比不吸烟者高6倍。吸烟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比不吸烟者广泛而严重。若吸烟与多种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等同时存在时,冠心病的发病率可增加9~12倍。吸烟后可引起心肌缺血、缺氧,使心肌应激性增强,心室颤动的阈值降低。所以,有冠心病的吸烟者更易发生心律不齐,发生猝死的危险性也增高。为了你的心脏,赶快戒烟吧。

  第三是不运动。吃得油腻还不运动,那么,肥胖就会找上门,就会对心脏造成较大的负荷,对于平时很少锻炼的白领,建议突然运动时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运动量渐渐增大,每周运动3-5次,每次持续40分钟到一小时即可,如果感觉很疲劳、睡眠少或是有感冒不适、心脏不适等情况,应该以休息为主,不要盲目锻炼。

  第四是熬夜。很多人到了睡觉时间不睡觉,早晨还要起大早上班,这样,他们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和缺觉的状态下,应酬多,生活、饮食规律不正常,身体时常处于疲劳状态,这些都是导致心脏意外的最大隐患。而一旦遇到剧烈运动、过度劳累、暴饮暴食等情况,心源性猝死便可能一触即发。所以,建议每天晚上11点前一定要入睡。

  提醒 心脏出问题 身体会发出什么样的信号?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心脏病也是如此,从轻微的心脏病到猝死、急性心梗等严重心脏病,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其中有好多机会可以阻止病情的加重,更不可能死亡。在生活中,心脏病夺命过程中有下面这些表现就需要就医,我们要注意观察自己和家人,以防悲剧发生。

  1、爬楼就会喘。做了一些轻微活动时,会出现呼吸短促现象,但不伴咳嗽,咳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左心功能不全的表现。

  2、嘴唇发紫和脸色暗红,这是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的特征。

  3、胸闷与心慌。一些年轻人对出现胸闷、心慌等不重视,其实那已经是比较严重的心脏病了。

  4、心脏像被石头严重压迫,感觉无法呼吸并伴有绞痛等不适,10分钟仍不缓解一定要立即就医,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以免错失最佳抢救时机。 李花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冠心病;

3/4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存在四大不良习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心脏病也是如此,从轻微的心脏病到猝死、急性心梗等严重心脏病,是一个较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