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生告诉你最扎心的不是没钱没对象 而是这12件事

2017-07-28 08:14:00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你有钱吗?扎心了

  你有对象吗?扎心了

  孩子成绩怎么样?扎心了

  ……

  如今,“扎心了,老铁!”成为流行语。然而,在医生眼里,这12件事才是最扎心的!

  1. 爱吃甜

  甜饮料、甜食是不少人的最爱,但其中也隐藏着健康风险。甜饮料中砂糖和液体果糖会让血糖升高,人体的高糖状态会造成胃肠、血管、肾脏的负担同时加重,导致心脏负荷加大,升高血压,进而引发心脏问题。

  2. 重口味

  辛辣食物对冠心病患者刺激性非常大,重口味会诱发冠心病或加重病情,还会增加血液的负担,而且还会增加血液循环在身体的流动速度,使人容易出现心情浮躁等情绪等。

  3. 爱吃肥肉

  肥肉,主要是脂肪。吃下后,我们的血脂会升高。长期的高血脂会对心血管系统产生影响,可能会造成冠心病、脑出血等严重后果。

  4. 常吃咸菜

  食盐过度会给身体带来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隐患。盐中含有大量的钠离子,钠会引起体内血容量的增加,所以食用过多的盐,就会导致血压升高,心脏负担也会加重。

  5. 不吃早饭

  不吃早餐会影响胃酸分泌、胆汁排出,减弱消化系统功能,诱发胃炎、胆结石等消化系统疾病。长此以往还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因而易患感冒、心血管疾病等。

  6. 狼吞虎咽

  吃饭对心脏影响的程度与进食量的多少有关,食量越大影响越显著。而吃饭过快的直接后果就是进食过量,因为神经中枢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产生饱食的感觉。所以吃饭过快时,进食过多,心率加快会更明显,持续时间也会更久。

  7. 大口喝水

  一些人尤其是心功能不好和高血压患者,不知道禁忌,口渴了就要大口大口地喝水,实际上这很危险。喝水太快会加重心脏负担。

  8. 拼命减肥

  过度节食减肥会导致心源性晕厥、低血糖昏迷、低钾血症、低蛋白血症等不良反应。如果食物结构不对,或者热量摄入减少,可能导致营养不良、贫血、体能虚弱、头晕、心悸不适,大大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9. 爱看电视

  研究表明,哪怕是健康的人,看电视1小时可增加心脏病死亡风险7%,4小时风险为28%。这是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流行病学部对13197位健康中年男女进行了近10年的研究后得出的结论。

  10. 起床太猛

  人在睡眠时,血压比较低,刚苏醒时,血压会快速上升,尤其是部分有晨峰现象的高血压患者,起床过快、过猛,可能会造成血压突然升高而引起脑血管破裂等严重疾病。

  11. 通宵达旦

  每次通宵达旦工作,心脏总会不舒服,甚至发生心前区痛、心慌、胸闷等。如果检查心电图、心肌酶、胸片、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等,都没事,那可能就是心脏神经官能症,其发生与精神紧张、熬夜、睡眠不佳、生气着急等有一定关系。

  12. 常生闷气

  生闷气,开始时可能大多是不满或恼怒的“小气”,但郁结在心中时间太长,矛盾不解决,结果使矛盾更严重,“小气”变成“大气”。这是一种慢性的精神折磨,会使人体内各系统正常功能受到抑制,进而使免疫水平降低,引起多种疾病,比如胸痛、胸闷等。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医生;心脏神经官能症

医生告诉你最扎心的不是没钱没对象 而是这12件事

这是一种慢性的精神折磨,会使人体内各系统正常功能受到抑制,进而使免疫水平降低,引起多种疾病,比如胸痛、胸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