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更年期是疾病高发期 只要做得对 晚年健康全看这几年!

2017-07-28 08:14:00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一提“更年期”,很多人就联想到脾气暴躁、无理取闹。其实,更年期是人生由中年到老年的过渡期,也是疾病的高发期,如能平稳度过,对晚年健康,非常关键!

  然而据统计,我国有1亿多女性更年期都在“混日子”。

  变胖、情绪变化、失眠、潮热出汗、肌肉关节疼痛……当这些更年期症状出现后,绝对不能混过去!

  1

  腰变得越来越粗

  很多女性到了更年期腰身快速膨胀,而且自觉无法控制。年轻女性通常发胖是胖在四肢,而更年期女性发胖主要在腰腹,这也是因为雌激素下降的作用。

  另外,女性40以后,肌肉量和基础代谢率逐年下降,加上运动量减少,能量消耗减少了,如果吃得跟过去一样多,发胖是必然。

  而腹部是脂肪堆积最危险的部位。

  >>减少饮食能量。随着年龄增加,想要维持体重,饮食能量应该比以前减少。

  >>优化饮食结构。摄入更多优质蛋白对抗肌肉流失,足够的钙质保持骨骼健康。少吃馆子和工业食品。戒除甜品、饮料。

  >>合理运动。没有运动经验、运动习惯的女性,建议在专业指导下运动,避免受伤。

  2

  容易疲劳

  更年期女性若经常出现极度的疲劳,无法完成日常工作、晕眩、恶心、心怦怦跳或急跳、晕倒、呼吸急促、胸疼或背部上半身感觉压力等症状,就应当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

  更年期后,很多女性把一些可能是心脏病的症状,如胸口闷、走路喘、心脏怦怦跳等症状,误认为是更年期的必然现象,而忽略了这可能是心脏所发出的警报。更年期女性心血管疾病明显增加,一定要提高警惕。

  3

  哭笑无常

  更年期的女性会“无故悲伤欲哭,哭笑无常”。如果放任不管,任由其情绪低落,可能会引发抑郁症、神经衰弱等。

  推荐一个食疗方,能帮助安抚更年期不稳定情绪——甘麦大枣粥。大麦、粳米各50克,大枣10枚、甘草15克。先煎甘草,去渣后再加入粳米、大麦以及大枣一同煮成粥,每日两次,空腹喝,还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加一些白糖调味。

  4

  出现骨痛

  围绝经期女性一旦出现脚后跟疼、膝盖疼、腰酸背痛等不起眼的小病小痛,就要警惕是骨质疏松的前兆。尤其是有骨质疏松家族史、体力活动少、钙摄入不足的女性,更要早注意、早干预。

  更年期由于激素水平变化,人体骨质呈断崖式流失,所以这个时期的女性更容易出现腰背痛、骨质疏松及骨折。更年期尤需补钙、补维生素D。

  5

  失眠

  女性更年期有很多的症状,失眠就是其中之一。失眠对女性来说有很大的危害,所以必须要及时的调理改善。

  女性更年期失眠吃什么好?推荐“四君子”—— 牛奶、大枣、桂圆、香蕉。

  >>牛奶是治疗失眠的理想食物。牛奶中含有足量的钙和乳酸,当睡眠中枢中储存了一定量的钙后,就会产生困意。另外牛奶中还含有色氨酸,可以使人产生困倦感觉,促进睡眠。

  >>大枣中含有蛋白质、糖、维生素C、钙、磷、铁等,具有补脾安神作用。

  >>桂圆是滋补健脑的食品,适用于思虑过度引起的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头晕乏力等人群。

  >>香蕉富含让人远离忧郁的维生素B6、对抗紧张情绪的矿物质镁,具有镇定、安眠的功效。

  6

  潮热出汗

  潮热汗出是更年期的常见症状,现代医学认为它是卵巢功能降低、内源性雌激素不足和植物神经功能障碍所致。

  >>中医认为,更年期潮热多汗主要因为阴虚内热、虚阳上亢、津液不固,每日适量食用各种蔬果,例如西瓜、梨、莴笋、丝瓜、百合、鲜藕等,就可以滋阴降火、生津止渴;也可煮莲子百合粥喝。

  >>对于汗出较重者,可配合一些中成药,例如六味地黄丸、坤宝丸、丹栀逍遥散等。

  >>潮热汗出十分严重,且以上各法均无效时,可考虑激素替代治疗。激素的应用有严格的适应症和禁忌症要求,需到医院,咨询专科医生后方可决定能否用药。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更年期;坤宝丸;睡眠中枢;

更年期是疾病高发期 只要做得对 晚年健康全看这几年!

更年期是疾病高发期,只要做得对,晚年健康全看这几年!,一提“更年期”,很多人就联想到脾气暴躁、无理取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