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甩脂机减肥缺乏科学依据 长期使用或导致疾病

2017-07-27 11:00:00来源:昆明日报

  近年来,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不少健康产品应运而生。其中以标榜减肥降脂的产品尤为受到人们的青睐,而号称“无需内服,只需外用对身体无伤害”的甩脂机就是其中一个。

  “每天使用甩脂机,就能甩掉脂肪,达到减肥的效果?其实并不能,减肥需要吃动平衡,不仅要合理膳食,也要适量运动,只有运动消耗的热量大于摄入的热量时,才能达到减肥目的。而甩脂机这种被动性的运动方式,不仅达不到减肥效果,可能还会对身体造成危害。”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博士杨晓龙表示。

  减肥效果缺乏科学依据

  甩脂机,是一种宣称可以通过身体抖动,让全身脂肪运动起来,从而消耗热量的产品。因其标榜无需运动,也不需要刻意控制饮食,只需在家坚持使用一个月,就可以减重5—10公斤,吸引着不少人购买。

  记者在淘宝网上以“甩脂机”为关键词搜索时发现,有数千个产品正在销售,价格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这些甩脂机的种类大致可分为三种,一种是形似跑步机的震动甩脂机,人站在机器上抖动;一种是懒人塑身震动仪,体积较小,使用时将该仪器放在想要减肥的位置;第三种是腹部燃脂腰带,在腹部上环绕一圈,主要作用于腰腹部脂肪。

  无论哪一种甩脂机,其工作原理都是一样的,都是通过仪器震动,让使用者身体发热,以达到宣传中所说的减肥功效。其中一款震动甩脂机的说明书中介绍,每次使用5分钟等于振动3万多次,也就等于燃烧2万卡路里。其功效不仅可以全身塑性,还能加强血液循环,促进胃肠蠕动。

  “这些甩脂机宣传通过高频振动的方法减肥,其实是没有科学原理,也没有科学实验报告来证明,缺乏科学依据的。被动的运动很难达到消耗脂肪的目的,被动运动不能提高体内相应的激素水平,也就无法提高脂肪酶的活性,在完全被动的情况下可以消耗多少脂肪目前也没有确切的研究数据可以支撑。脂肪消耗是需要主动、规律、适量的运动。一些特别肥胖,或是合并有其他疾病的人,可以用被动的、机械式的运动方法,但这仅仅只可以作为主动运动的一种辅助方式。”杨晓龙说。

  长期使用或导致疾病

  长期使用甩脂机,让人身体高频振动,可能还会引起一种叫做“振动病”的疾病,该疾病已被列为职业病,是在生产劳动中长期受外界振动的影响而引起的。

  “患有振动病的人,一般是经常接触生产性振动设备的人。这种长期、高频、剧烈的外力振动,不但容易引起内脏移位,还会抑制胃肠蠕动,使人产生上腹饱满、胀痛等不适症状。”杨晓龙说道。

  他表示,很多购买甩脂机想减肥的女性,经常使用,可能会造成经期延长、经量过多、痛经甚至子宫下垂、流产等不良后果。而一些发育不成熟的青少年及骨质疏松的老年人更容易在高频振动中引起损伤。

  “想要减肥不能总想着靠一些仪器,一些速成的方法,不付出汗水达到减肥目的,这样是不可取的。减肥应该要长期坚持,要有耐心、信心和恒心。建议想要减肥的人应该进行适量运动,如快走、慢跑、游泳等,再加上适当的饮食控制,这样才能有效地除去体内多余的脂肪。”杨晓龙说。

  据了解,当运动持续时间超过30分钟,人体内的脂肪才能被调动起来与糖元一起供能。随着运动时间的延长,脂肪供能的比例可达总消耗量的85%。所以每次运动时间不能太短,更要长期坚持。同时,运动强度也要因人而异,以中度为宜,过于剧烈可能伤害身体,运动量不够又达不到减肥的效果。

  此外,在坚持有规律运动的同时,还需要注意控制饮食,除了少吃高油、高脂、煎炸等不健康的食物外,还需要控制主食,每天吃主食300克左右为宜。主食以粗粮为主,少油少盐,以植物油为主,豆制品、肉蛋类每天50-100克,多吃一些纤维素高的绿色蔬菜、水果。

  记者张晓莉报道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疾病;减肥效果;

用甩脂机减肥缺乏科学依据 长期使用或导致疾病

用甩脂机减肥缺乏科学依据 长期使用或导致疾病,无论哪一种甩脂机,其工作原理都是一样的,都是通过仪器震动,让使用者身体发热,以达到宣传中所说的减肥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