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寿皇帝乾隆是如何无压力“超长待机”的?

2017-07-27 08:22: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古人偏爱追求长寿,尤其是皇帝,中国历史上出现了数百名皇帝,虽被尊称为“万岁爷”,但寿命普遍比较短。

  而清朝的乾隆爷,是所有帝王中寿命最长的皇帝,在位60年,活到89岁。这在医疗卫生条件落后的古代实属罕见。

  研究发现,乾隆长寿的秘诀在小小的枸杞中。

  据《清史稿》记载,乾隆常饮枸杞茶、常食“枸杞长寿鸡”。乾隆爷还为其赋诗一首:

  春如碧玉绿茸茸,秋到人家点点红。

  此物多情藏妙趣,端杯老汉正还童。

  除了乾隆,陆游、李时珍等高寿“大咖”也是枸杞的忠实“粉丝”。

  陆游还为枸杞来了一段Freestyle:“雪霁茆堂钟磬清,晨斋枸杞一杯羹”,然后乐呵呵地度过了85年人生。据说到了末年,他的视力还是5.0,天天读书,日日写诗。

  枸杞为啥这么666呢?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枸杞富含枸杞多糖、甜菜碱、尼古酸、牛磺酸、维生素C、E、B1、B2、类胡萝卜素以及钙、磷、铁等丰富的矿物质以及多种不饱和脂肪酸等有益人体的营养成分,具有抑制脂肪在纤维内蓄积、促进肝细胞的新生、降低血糖、降低胆固醇等作用。

  “红色圣果”果然不是盖的,而青海格尔木柴达木盆地的枸杞,也就是柴杞,更是闻名遐迩,它的总糖、氨基酸、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含量远远高于其他枸杞。

  今年七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副主任郭兰萍教授、众多媒体,以及养生文化爱好者组成的百人“2017无限极道地原料溯源之旅”探秘团,在柴达木盆地,探访高品质枸杞与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奥秘,引发央视、新华社、南方周末等大批权威媒体关注报道。

  探秘团现场采摘新鲜枸杞,忙的不亦乐乎~

  柴杞到底有什么奥秘?

  当地种植专家介绍,是独特的地域优势造就了柴杞无与伦比的品质。

  3500多米的平均海拔、长达15小时的丰富日照、12℃以上的昼夜温差、纯净的昆仑雪山融水,最关键的是从播种、耕作到采摘、晾晒等均沿袭古法,只使用天然牛羊粪肥料,保证每一颗柴杞的天然高品质。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副主任郭兰萍教授也表示,枸杞作为“药食同源”的代表,既可入药又可作为食材原料,对调养免疫力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此次“无限极道地原料溯源之旅”还举行了“无限极道地枸杞供应基地”及“天方健道地枸杞种植基地”荣誉碑揭幕仪式。

  在当地推行天方健中草药种植管理模式,把高品质的柴杞发扬光大,推动道地中草药的发展,传承中华养生文化。

  创业25年,无限极倡导“调养免疫力”,精选道地中草药,融合现代科技,致力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中草药健康产品和服务。

  多年来,无限极身体力行,通过“道地原料溯源之旅”向公众展示道地中草药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弘扬中华优秀的养生文化,推动中医药的进步和发展。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乾隆;超长待机

长寿皇帝乾隆是如何无压力“超长待机”的?

长寿皇帝乾隆是如何无压力“超长待机”的?,此次“无限极道地原料溯源之旅”还举行了“无限极道地枸杞供应基地”及“天方健道地枸杞种植基地”荣誉碑揭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