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扒一扒影视剧里 那些让医生不得不吐槽的BUG

2017-07-26 08:38: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艺术源于生活,却未必高于生活。当今一些影视剧中充斥着大量不科学的镜头,有的极为隐蔽,误导人们的正确认知。

  受访专家

  北京急救医疗培训中心急救高级讲师 温新华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驾工委主任、安全驾驶行为专家 范立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宋新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输血科主管检验师 任伟

  镜头一

  车停下来,驾驶室走出个高跟鞋美女

  穿高跟鞋开车法律虽没有明文表述,但属于妨碍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

  女性穿高跟鞋驾驶机动车,会让脚的支点抬高,容易无法踩实离合器和刹车,鞋跟也很容易卡在油门、刹车踏板之间,导致汽车失控,引发交通事故。

  从物理学的角度讲,女性驾驶机动车时穿高跟鞋,鞋跟每增加一厘米,刹车力度就小一分。因此,女驾驶人穿的鞋跟越高,驾驶的安全性就越低。

  专家提醒女司机,驾驶机动车时不要穿高于3厘米的高跟鞋、松糕鞋,应穿平底鞋,如工作需要,可在车内放一双平底鞋备用。

  下身不宜穿长裙、包臀裙等,裙边过长容易卷入驾驶操纵装置或设备,包臀裙等过紧的裙子会影响驾驶操作,也不雅观。

  镜头二

  救出溺水者后,立刻对着胸口按压

  影视剧中,对溺水者的施救行为很不标准。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应该做的是立即清除口鼻内的污泥、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才是检查溺水者的意识和呼吸,需要时实施规范的心肺复苏。

  若心跳停止,立刻进行心脏复苏:救护者将一只手掌放在患者胸骨正中两乳头连线中点,双手掌根重叠,十指相扣,掌心翘起,两臂伸直,以髋关节为支点,用上半身力量垂直按压,深度5~6厘米,按压频率为每分钟100~120次,连续按压直至苏醒。

  每隔30次按压,做一次人工呼吸。不会急救的人不要贸然施救,容易造成二次伤害。

  镜头三

  被蛇咬伤后,用嘴吸出毒液

  被蛇咬伤后,无论是自己还是同伴都不能用嘴去吸毒液。一旦吮吸者口腔有破溃或炎症,将会中毒。

  被咬伤后,不要来回走动,立即用清水冲洗伤口,在近心端的部位用绳带包扎束紧。

  然后服用解蛇毒药片,并将解蛇毒药粉涂抹在伤口周围,千万不要在伤口处涂酒精。同时迅速送往附近医院救治,注射抗蛇毒血清。

  镜头四

  直系亲属挽起袖口给家人输血

  “来,抽我的血吧,我和我儿子是一样的血型。”影视剧中不乏这类情节,尽管感人,却犯了最基本的医学错误。

  直系亲属之间是不能直接输血的,医院也不会允许患者家属这样做。

  由于近亲之间遗传基因比较相似,一旦输入近亲血液,受血者无法识别供血者的淋巴细胞,供血者的淋巴细胞会对相对脆弱的受血者的组织、器官进行免疫性攻击,使受血者的健康堡垒遭到侵害,产生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

  一旦病发,会在1~2周内死亡,致死率高达90%以上,而且目前尚无有效救治方法。此外,献血后血液并非马上就能输入到患者体内。无偿献血后,血液要经过一系列专业检测,一般血液采集后3天才发出使用。

  镜头五

  家人各种补品伺候孕产妇

  影视剧中,孕产妇总会被家人好吃好喝“招待”,有的甚至整天燕窝、翅参、鲍鱼不离口。

  营养过剩可能造成孕妇发生妊娠期并发症,对自身和胎儿都不好。

  母亲的食物作为胎儿的营养来源,只要饮食均衡、结构多样化,就完全能满足孩子各种营养素的供给,无需额外进补。

  乳汁不够的产妇,可适当加入对催乳有帮助的食材,如猪蹄、花生、木瓜等。为保证乳汁中碘、n-3多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A的含量,产妇应选用碘盐烹调食物,多摄入海带、紫菜、鱼、贝类等富含碘或DHA的海产品。

  镜头六

  大夫护士长发披肩、穿高跟鞋

  穿着白大褂、踩着高跟鞋、长发飘飘……这样的白衣天使在医院几乎不存在。

  由于医疗本身的特殊性,医护人员的装束要求很严格。医技人员、行政人员、护士须各自着统一的制服,不穿医用防护鞋以外的拖鞋,严禁穿着白大衣或护士服进入食堂。

  男员工后枕部头发不能超过衣领,女员工长发应盘起,不留奇怪发型、不染彩发,不化浓妆,不染指甲,不留长指甲,不佩戴与职业不相符的夸张饰品。▲(生命时报记者 高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吐槽;影视剧;BUG;

扒一扒影视剧里 那些让医生不得不吐槽的BUG

扒一扒影视剧里,那些让医生不得不吐槽的BUG,专家提醒女司机,驾驶机动车时不要穿高于3厘米的高跟鞋、松糕鞋,应穿平底鞋,如工作需要,可在车内放一双平底鞋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