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巨大肝癌只能等死?也可手术切除

2017-07-24 10:11:00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特聘教授陈孝平,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普外科主任王百林教授

  病例

  晚期巨大肝癌也能被成功切除

  今年61岁的揭阳人严女士在8年前查出肝癌晚期,被多家医院判了“死刑”。当时53岁的严女士患肝炎多年,后来越发感觉全身乏力,腹部胀疼,在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巨大肝癌,已失去治愈的希望,一般生存时间也就是6个月左右。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她全家陷入绝望。在熟人的推荐下,严女士找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普外科主任王百林教授。王百林认为她的情况不容乐观,手术风险极大,就与自己的导师陈孝平讨论手术方案,最后经过数小时的连续奋战,二人合作为她顺利完成了一场复杂的肝癌手术。之后,严女士存活至今。

  现年62岁的陈伯是位老广州,平素性格开朗,身体一直很健康。两个月前,他感觉右上腹一直隐隐作痛,于是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门诊就诊,CT检查提示右肝有个15厘米×13厘米的巨大占位,诊断为巨大肝癌。医生考虑肿瘤巨大,压迫下腔静脉、肝中静脉等重要大血管,先对陈伯进行肝动脉栓塞治疗,使巨大肝癌的体积缩小到12厘米×8厘米。即使如此,肿瘤仍有压迫肝内大血管并临近下腔静脉,手术难度及风险仍非常大。王百林对病人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后,花了3小时成功为他实施了右半肝切除手术,完整切除了肿瘤,其间运用了陈孝平的肝脏血流阻断技术控制出血,手术中出血量仅为200毫升左右。经测量,切下的右半肝标本达15厘米×12厘米,内含一大小约10厘米×8厘米的巨大肿瘤及2个大小约2.5厘米×1.5厘米左右的肿瘤子灶,肿瘤标本重达2.8斤,而一般正常人的肝脏平均重量为3.0斤。之后陈伯接受了抗肿瘤、营养支持等治疗,9天后就痊愈出院了。

  切除大肝癌,难在控制出血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王百林介绍,肝癌年死亡率高达40/10万以上,肝癌在广东省恶性肿瘤发病率中排第三位,其中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肝癌的发生与病毒性肝炎(主要是乙肝和丙肝)、肝硬化、黄曲霉菌、亚硝胺类化合物等有密切关系。

  王百林介绍说,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承担各类重要代谢功能,因此肝脏一旦出现恶性肿瘤,将危及生命。又由于肝脏具有丰富的血流供应,与人体的重要结构如下腔静脉、门静脉、胆道系统等关系密切,而肝癌发病隐匿,侵袭性生长快速,因此其治疗甚为困难,目前总体疗效还不十分理想。

  肝切除术是我国肝癌治疗的首选方法,但不少病人和医生都相信大肝癌是没法切除的,因为肝脏被大量切除后病人活不了,因此病人只能回家等死。陈孝平指出,大肝癌也可以切除——在相同的解剖范围内,肝肿瘤越大,要切除有功能的肝脏组织就越小,而并不是传说的那样“疗效不好”,这是理论上的重大突破。原来,肝肿瘤慢慢长大,把肝脏占领了,而肝脏的再生能力很强,为了维护正常功能而代偿性增大,病人可以靠没有肿瘤的一侧肝脏活着。而且,一般而言能长到很大的肝肿瘤大多恶性度较低。因此,大肝癌并不是手术的禁忌症,但医生要做到安全,对手术操作的要求很高,需解决很多技术上的问题,例如要把出血控制到最低。

  近几年来在陈孝平院士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市红会医院普外科开展了肝胆胰脾外科疾病的微创治疗,包括腹腔镜下解剖型肝切除术、二级脾蒂离断脾切除术、胰腺部分切除术及胆总管探查取石术等一系列复杂手术。陈孝平称,目前腹腔镜手术技术非常成熟,可以用于切除巨大肝癌,而手术机器人做手术做得更稳定,还可以360度操作,效果更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孙冰倩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手术风险;肝动脉栓塞;

巨大肝癌只能等死?也可手术切除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承担各类重要代谢功能,因此肝脏一旦出现恶性肿瘤,将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