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心理问题能自救吗 第一步应懂得与人保持接触

2017-07-21 16:17: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压力山大”已成通病。世界卫生组织对心理健康的定义是,个人能够认识到自己的潜能、应对正常的生活压力、有效地工作,并能为社区做贡献的完好状态。如此说来,很多人难以达到完全的心理健康,而处于潜在的心理失衡状态,或者有一些心理问题,还没达到诊断为疾病的地步。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指出,有以下一个或多个表现的人需要开始重视自己的精神、心理状态:吃或睡得太多或太少;远离人群和日常活动;感到能量不足或缺失;感到麻木或没意思;感到身体莫名疼痛;感到无助、绝望;吸烟及饮酒量比平时多;感到头脑不清醒、记性差、愤怒、心烦、担心或害怕;对家人、朋友大喊大叫;情绪波动明显,导致人际关系问题;难以完成日常工作等。遇到上述情况,自觉没严重到需要找医生或心理咨询师,但又不能置之不理,我们可以“自救”吗?答案是肯定的,对于普通心理不适,通过自我调适不仅能有效预防心理障碍发生,甚至可以帮助自我成长。

  心理自助,第一步应懂得与人保持接触,不要孤立自己。孤独感严重危害心理健康。我们都需要人际温暖,需要群体的支持。向周围人敞开心扉,给他人了解自己的机会,也主动地了解、理解和帮助他人,逐渐改善人际关系。接下来,建立积极心态,不要怨天尤人。事情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面对它的心态。遇到困难、挫折,培养自己从积极角度看待问题的能力,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上帝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会为我们打开一扇窗”。还有,平时多培养兴趣爱好,让身体动起来。身心的投入可以放松、缓解大脑疲劳,让我们从紧张的状态中逃离出来。最后,逐渐发展应对困难的技能,激励自己迎难而上,越挫越勇。毕竟,困难可以是绊脚石,也可以是垫脚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心理健康;心理问题;

有心理问题能自救吗 第一步应懂得与人保持接触

答案是肯定的,对于普通心理不适,通过自我调适不仅能有效预防心理障碍发生,甚至可以帮助自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