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了四针疫苗还没拦住狂犬病 为啥?

2017-07-21 10:21:00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打了四针疫苗还没拦住狂犬病 为啥?

  网络配图

  近日,西安32岁女子被狗咬伤后打了4针疫苗,仍狂犬病发作身亡。狂犬病是迄今人类唯一100%致死的急性传染病,不少人认为打了疫苗就不会有问题,所以对于这件事也产生了种种疑问。

  西安市第八医院感染二科主任李燕平说,根据家属叙述,龙某的狂犬疫苗注射的是很及时的,而出现意外的可能性较多——

  1、咬人的野狗身体内狂犬病病毒数量多,致病力强;

  2、狗咬伤伤口很深,导致伤口处理不彻底;

  3、或者是在注射疫苗之前,狂犬病病毒已顺着神经开始蔓延,最后形成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导致呼吸衰竭;

  4、注射了疫苗之后,患者的体内还没有产生抗体,狂犬病病毒已经开始沿神经蔓延。另外,这还和患者个人的机体免疫状况也有很大关系,免疫力低下的人,有可能抵抗不了病毒。

  李燕平介绍,狂犬病潜伏期,一般为3天至数月,最长达10年以上,平均为1个月到3个月。狂犬病一旦确诊为狂犬病,死亡率是百分之百。

  李燕平提醒说,一般情况下,被狗咬伤后,应该第一时间前往社区或者医院处理伤口,注射狂犬疫苗,如果伤口很深、面积大的话,还需要加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狂犬病疫苗在注射第一针后7到14天内产生保护性抗体,在注射第2针加强免疫针后,抗体浓度可以急剧上升。一次全程注射后,如果产生了抗体,有效保护期限为6个月。如果全程注射完狂犬病疫苗6个月以后,再次被咬,需要注射加强免疫2针。 狂犬病疫苗可以分为咬伤前预防和咬伤后预防两种情况。

  据@白衣山猫与@疫苗与科学分析,本次事件患者未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而疫苗还未起效就发病了。

  疫苗是否可能有问题?

  此事一出,很多网友马上想到是不是接种了假疫苗或问题疫苗。根据@疫苗与科学分析,门诊病历显示,给患者治疗的是西安市中心医院,这是一家创建于1952年、目前有1000张床位的三甲医院,医院购买假疫苗或不明来历疫苗的可能性为零。医院的疫苗冷藏保存,应该也不会有问题。退一万步讲,就算疫苗冷藏保存有瑕疵,也绝不至于影响疫苗的效果。

  在山东问题疫苗事件里,国家对涉事疫苗进行了检测。虽然被检测的12批疫苗里有10批已经过期1~6个月,且保存温度无法保证,但所有被检疫苗全部合格(根据按药典标准)。

  世界卫生组织和PATH组织评估过各种疫苗的温度稳定性,狂犬病疫苗(冻干剂型)是对热和冷冻均最稳定的疫苗(没有之一),保守估计在37度连续保存14天也不会影响其效果和安全性。

  接种疫苗后,人体大约需要14天才能产生保护性水平的抗体,这个时间不足以在第一时间阻止病毒侵入人体的神经组织,所以需要用外来的抗体来及时消灭伤口部位的病毒。(综合自华西都市报、疫苗与科学)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温度稳定性;狂犬病疫苗

打了四针疫苗还没拦住狂犬病 为啥?

打了四针疫苗还没拦住狂犬病 为啥?,近日,西安32岁女子被狗咬伤后打了4针疫苗,仍狂犬病发作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