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1岁大爷疏于复查 肝癌治愈后13年复发

2017-07-21 10:20: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王芳)7月上旬,武汉71岁的陈大爷在湖北省肿瘤医院接受了肝癌手术,该院肝胆胰外科主任、肝癌首席专家尹涛为其切掉了复发的肝脏肿瘤,并同时摘除了被肿瘤侵犯的胆囊。

  这是陈大爷第二次接受肝癌手术,上一次是在14年前,也是由尹涛主刀。2003年,有乙肝病史的陈大爷肝脏上长了一个2-3cm的肿瘤,经检查发现是病理肝透明细胞癌,尹涛给他进行了手术切除,术后做了两次化疗,之后陈大爷就康复了。今年7月初,陈大爷再次来到湖北省肿瘤医院复查,发现乙肝小三阳,并且肝脏右叶长出了约7cm的肿瘤,被判断为在2016年复发。

  尹涛指出,陈大爷2003年接受初次治疗,到2016年才复发,生存期已经超过13年,应该说治疗效果非常好,主要得益于“早诊早治”。在医学上,任何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都能够有效提高治愈率,因为发现得越早,癌细胞对身体的侵犯程度就越轻,治愈的可能性就越大。对于早期的肝癌患者,若是3cm以下的肝脏肿瘤,5年生存率约为60%-70%;而晚期肝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为10%-15%。

  “不过,即使是治愈了,患者依然不能掉以轻心。”尹涛介绍,肝癌比较容易复发,因为它一般是从慢性肝炎到肝硬化再到硬化结节恶变,逐步进展而来,而肝硬化基本是不可逆的,就算切除了已发肿瘤病灶,后续也可能会有新硬化结节恶变进展为癌。因此,对抗肝脏肿瘤应该像“打地鼠”一样,时刻严防死守,发现一个就立即消灭一个。

  据了解,陈大爷此次癌症复发后一年才发现,就是因为他已经很久没有按照要求进行复查。2003年手术后的两年内,他还一直坚持按医嘱复查。之后,他觉得自己身体恢复挺好,便没有定期复查。

  尹涛强调,为了延长生存期,肝癌患者一定要按规范复查。肝癌切除术后一年内,每3个月要进行一次复查;一年后,要坚持每3—6个月复查一次;同时,有肝炎病史的患者,应长期进行抗病毒治疗。

  尹涛提示,在生活中,肝癌患者应尽量做到:清淡高蛋白饮食,忌辛辣;规律睡眠,保障充足睡眠时间;戒烟戒酒;适当运动,避免剧烈运动,以不产生疲劳感为宜;保持健康积极乐观的心态。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肝癌

71岁大爷疏于复查 肝癌治愈后13年复发

71岁大爷疏于复查 肝癌治愈后13年复发,7月上旬,武汉71岁的陈大爷在湖北省肿瘤医院接受了肝癌手术,该院肝胆胰外科主任、肝癌首席专家尹涛为其切掉了复发的肝脏肿瘤,并同时摘除了被肿瘤侵犯的胆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