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闺女是妈妈的小棉袄” 我妈为何跟我不亲

2017-07-20 16:27: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我妈为何跟我不亲

  浙江读者王女士问:最近,同事说起她跟母亲的关系,让我很羡慕。她们像朋友一样,经常说心里话,而我却很少与母亲一起做这些事。为何我妈跟我一直不太亲呢?

  广东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马健文答:我非常理解这位读者的心情。都说“闺女是妈妈的小棉袄”,但生活中也有例外。从心理上分析,首先可能与成长中母亲缺席有关。除了长期不在孩子身边以外,疏于关心、忽略孩子的心理需要也是一种缺席。这会导致亲子关系发展出现断层,影响亲密感形成。其次,以责骂、体罚为主,经常否定、缺乏鼓励的教育方式,导致孩子对母亲产生情感隔离。再次,父亲在孩子,尤其是女儿的成长中倾注更多的耐心和包容,会导致“父女情感联盟”的建立,让母亲更像个“局外人”。第四,如果有兄弟姐妹,而且母亲更偏爱他们,容易让孩子长大后与母亲疏离。最后,母亲不善表达也容易让孩子产生妈妈难以接近或不喜欢自己的错觉体验,并在潜意识中延续到长大。

  如果有类似情况,首先要知道,责怪不能给事情带来转机。踏上社会后,我们有独立的行动力。即使母亲以往做得不够好,也可以观察他人良好的母子/母女相处模式,提炼积极经验,并转化为当下的行动。比如主动找母亲聊聊心事,带她去旅游、逛街,尝试表达对她曾经的不满和爱的渴望,都会为你们的关系带来转机。我建议,这些人不妨忘掉过去,相信自己有能力在新的互动中改善当下的关系,这是最好的“修复”。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闺女;妈妈;母亲;棉袄

“闺女是妈妈的小棉袄” 我妈为何跟我不亲

“闺女是妈妈的小棉袄” 我妈为何跟我不亲,最后,母亲不善表达也容易让孩子产生妈妈难以接近或不喜欢自己的错觉体验,并在潜意识中延续到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