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人里有1个患痛风 尿酸值超过这个数的你危险了

2017-07-20 10:20: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有一种痛,让人撕心裂肺、生不如死,甚至有人说堪比生孩子的痛苦,这种痛叫做“痛风”。

  达·芬奇、本杰明·富兰克林、歌德,曾志伟、汪涵、黄渤、黄晓明等等,古今中外,不少名人都饱受痛风折磨。

  据最新统计,中国已有1.8 亿高尿酸血症患者,其已成为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后威胁健康的第四大危险因素。《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邀请权威专家,为你揭开“痛风”的神秘面纱,教你避免痛风的侵害。

  受访专家

  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 曾小峰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 孙尔维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 赵东宝

  痛风:最易被忽视的疼痛

  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临床表现为高尿酸血症、反复发作的急性单关节炎、痛风石、尿路结石和痛风性肾实质病变等。

  痛风分为两大类:

  原发性痛风

  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约10%~20%的患者有阳性家族史,除1%左右的原发性痛风由先天性酶缺陷引起外,绝大多数发病原因不明。

  继发性痛风

  由其他疾病所致,如肾脏病、血液病,或服用某些药物、摄入过多高嘌呤食物等多种原因引发。

  痛风的自然病程分四段:

  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期、急性关节炎期、间歇期和慢性关节炎期。

  痛风发作时的典型表现如下:

  常于深夜被关节痛惊醒,疼痛越来越剧烈,在 6~12 小时左右达到高峰,呈撕裂样、刀割样或咬噬样,难以忍受。

  疼痛的关节可以出现红肿灼热、皮肤紧绷、触摸时疼痛明显、关节活动受限。

  疼痛多在数天内自行缓解,恢复正常。

  首次发作多发生在单个关节,50% 以上发生在脚趾,足背、足跟、踝、膝等关节也可发生。

  高尿酸是痛风前兆

  痛风在任何年龄都可以发生,95%的痛风患者都是男性,其中40岁以上的中年男人最高发。

  从临床统计来看,1/3以上痛风患者都在生活中应酬偏多。涮一次火锅比一顿正餐摄入嘌呤多10倍以上,一瓶啤酒可使尿酸升高一倍。

  嘌呤是人体内一种重要的碱基,而尿酸是由嘌呤分解代谢最终生成的。一般来说,在检查血尿酸水平时,如果发现男性超过420微摩尔/升、女性超过360微摩尔/升,则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这些人群大约5%~12%会发生痛风。

  体内尿酸积聚主要有4种途径:

  外源性吸收增多:摄入富含嘌呤的食物增多;

  内源性生成增多:嘌呤代谢过程中酶缺陷,核酸分解加速和嘌呤氧化产生尿酸增多;

  排泄减少:由肾脏经尿排出减少;

  体内代谢减少:即尿酸内源性破坏减少。

  因此,痛风的防治一方面要减少嘌呤的摄入,另一方面要增加尿酸的排泄。

  尿酸出问题,不全是“吃”的错

  看到尿酸高有这么多危害,估计你第一个想到的是要管住嘴。其实,下面这些因素,每一个都应该注意。

  >>>>炎热

  现在已经入伏,天气炎热时,人体大量出汗,如果水分补充不足或不及时,血液会“浓缩”,其中的尿酸容易沉积并析出,易发生痛风。痛风易在夜间发作,其中一大原因就是由于睡眠时体内水分减少,尿酸浓度增高所致。

  天气炎热时一定要注意喝水,出汗后应及时补充水分,睡前可适当饮水。

  >>>>寒冷

  不止夏天,寒冷的冬季,一些痛风患者也容易出现急性发作。这是因为寒冷时血管容易收缩,如果不注意保暖,人的体表温度低,尤其在四肢末端关节,尿酸盐结晶很容易沉积。加上冬季大家喜欢吃火锅、喝酒,发生痛风的风险随之升高。

  >>>>剧烈运动、过度劳累

  这两种情况也可能使人体大量出汗,体表及内脏血管收缩,包括肾血管收缩,从而引起尿酸排泄减少。尿酸高的人,这些因素尽量避免。

  >>>>药物

  服用氢氯噻嗪(利尿药)、水杨酸类、吡嗪酰胺等药物,可造成尿酸排泄减少,引起痛风。如果需要长期服这些药,建议定期复查,必要时遵医嘱调整用药方案。

  痛风人群要注意10点

  总的饮食原则是“一限三低”,即限制嘌呤、低热量、低脂肪、低蛋白质饮食。具体从生活方式上,应遵循下述原则:

  1.限制饮酒2.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比如生猛海鲜、大鱼大肉、动物内脏3.防止剧烈运动或突然受凉4.减少富含果糖饮料的摄入5.大量饮水(每天2000毫升以上)6.控制体重,减少脂肪堆积,改善代谢功能7.增加新鲜蔬菜的摄入8.规律饮食和作息9.规律运动,选择健走、慢跑等中等强度运动10.禁止吸烟

  痛风患者远离7种食物

  1海鲜

  嘌呤含量较高的海鲜包括凤尾鱼、沙丁鱼、带鱼、鲱鱼、鲭鱼、牡蛎、蛤蝲、干贝等。

  2内脏

  相比较海鲜,动物内脏所含的嘌呤更多一些,但由于人们平均每餐的食用量不大,有时影响反而不如海鲜大。处在痛风发作期的患者最好禁食动物内脏。

  3高汤

  肉在被熬成高汤后,汤内的脂肪含量会大幅增加,且由于其为酸性环境,不利于尿酸的排出。

  4啤酒

  啤酒本身并非高嘌呤食物,但它会阻止尿酸的排泄,因此与高嘌呤的海鲜一起吃时,更易诱发痛风。

  5除鸡蛋、牛奶外的高蛋白食物

  大部分高蛋白食物中都含有较多核蛋白,可在体内分解为尿酸,摄入过多有诱发痛风的可能。

  鸡蛋和牛奶虽然也属于高蛋白食物,但核蛋白含量不高,痛风患者可放心食用。

  豆腐虽然也是高蛋白食物,但因掺入了大量的水,单位质量的豆腐中核蛋白含量大幅下降,只要不在痛风发作期间,也可以食用。

  6高脂肪食物

  过多脂肪堆积会导致肥胖,影响嘌呤的正常代谢;此外,油脂环境也会影响嘌呤的代谢排出。高尿酸患者应慎食高脂肪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奶油蛋糕等。

  7高糖食物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大量摄取含糖饮料、水果和果汁将增加患痛风的风险,痛风患者也应慎吃。

  小妙方

  丝瓜茶汤:丝瓜150克、绿茶5克、葱1根、盐适量。

  丝瓜去皮,切成1厘米厚的薄片;葱洗净,切段备用;锅中放入适量水,先放入丝瓜、葱及盐,待丝瓜煮软后,放入绿茶浸泡入味即可。

  此方具有清热解毒、祛风通络、利尿的功效,对痛风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只能辅助治疗,不能代替药物。

  丝瓜茶汤不宜空腹或饭后饮用,贫血患者及经期女性慎饮。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痛风;痛风石;尿酸盐

8人里有1个患痛风 尿酸值超过这个数的你危险了

每8人里有1个患痛风!尿酸值超过这个数的你危险了,内源性生成增多:嘌呤代谢过程中酶缺陷,核酸分解加速和嘌呤氧化产生尿酸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