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亿人患上了这种病 “一个公式”治好拖延症晚期

2017-07-19 09:52: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工作成堆也要拖到最后一天才干、面对堆成山的脏衣服总想等等再洗、牙齿酸痛拖着不看直到疼得要命才去医院……这样的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拖延症患者”。

  别以为拖拖拉拉是小事,事实上,有70%的大学生存在学业拖延的状况,成年人中也有多达20%的人每天出现拖延行为。

  拖延症研究专家、美国芝加哥德保尔大学心理系副教授费拉里和加拿大渥太华卡尔顿大学心理系副教授帕卡,分别统计出了这样的数据。由此推算,全球可能有近10亿人患有拖延症。

  受访专家

  广东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 马健文

  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研究员 张侃

  陕西省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 张天布

  香港心理学会辅导心理学分会会长 岳晓东

  你是否得了拖延症?

  加拿大约克大学的心理学专家克拉里·雷恩总结出以下几点:

  从工作清单中挑最不重要的事情做;

  越重要的工作越拖延得久;

  每次开工都要整点开始,一点半、两点、两点半,却迟迟无法动手;

  在决定静下心来做最重要的事时,还要先跑去冲杯咖啡;

  不容许别人占用或浪费自己的时间,而自己却不珍惜时间;

  总是等待“好心情”或“好时机”去做重要的工作;

  本来在着手一项工作,一有什么欲望和想法,就抛下手中工作去干下一件。

  其实人人都有拖延的时候,如果这些事情只是偶尔发生一两次,那还算正常,可如果你总是找借口,内心确实不愿意做事,那很可能患了拖延症。

  惯于拖延的人还会对自己说谎,如“我明天会更乐意做这件事”,“我在压力下能更好地工作”,而实际上,第二天也没有工作的热情,在压力下也不见得工作出色。

  另外,他们还会保护这种自我感受,告诉自己“这不重要”。拖延者的另一大谎言是,认为时间的紧迫会让他们更有创造性。

  拖延症的5大原因

  1

  压力过大无法纾解

  工作越多、压力越大越容易拖拉。

  现代社会,人们的安全感普遍比较低,导致“有事做的人害怕没事做”,揽下很多自己根本不可能完成的工作。

  2

  因为抵触所以拖延

  有些人会因为对某件工作不感兴趣而拖拉;有些人可能因为不喜欢某个领导,就对他所布置的任务消极怠工,作为反抗的一种形式。

  3

  追求完美望而生畏

  有的人太想把一件事情做好,一直都在想着各种各样的计划,结果一直都没有行动。

  4

  强迫倾向越拖越后

  有些人总是会不自觉地寻找自己愿望的对立面。结果就是:越想往前、就越往后。

  有些人天天下决心要早睡,却熬到三更半夜,这既是拖延症,也是强迫症。

  5

  畏惧更高标准不敢前行

  比如跳高,我们跳过了1.3米,那么往下的目标就得是1.4米、1.5米,不停往上升,越来越难。

  所以一些人拖延着跳过1.3米,因为怕成功之后要面对更艰难的挑战。

  对拖延症患者来说,不仅会因拖拉耽误工作或学业,还会影响情绪,破坏团队协作和人际关系。更重要的是,它甚至会拖垮身体。

  德国研究表明,慢性长期的拖延行为,暗示着潜在的心理及生理紊乱。一拖再拖,让他们错过了体检、错过了一些疾病早期治疗的时机。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拖延的人自律性不强:这些人通常习惯晚睡,喝酒时也往往超过自己预期的酒量。同样,他们即便决定要戒烟、运动、减肥等,也很难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一个公式治愈拖延症

  清代文学家彭端淑在《为学》一文中写到:四川有两个和尚,一个贫穷,一个富有。

  穷和尚对富和尚说:“我想去南海,怎么样?”富和尚说:“您靠什么去呢?”穷和尚说:“我靠着一个水瓶和一个饭钵就够了。”富和尚说:“四川离南海几千里,我一直想雇船去,也没能成行。你只带两样东西不可能实现!”可第二年,穷和尚从南海回来了,并告知富和尚。富和尚面露愧色。

  富和尚为何去不成南海?用现代视角分析,正是因为拖延症。

  很多人跟富和尚一样,常为自己的拖延找借口:等我思路清晰了再去完成这个重要工作、等我有时间再去探望朋友、等我精神好点再打这个电话、等我想明白了再跟家人谈谈……到最后却发现自己延误了最佳时机。

  穷和尚的行动力恰恰为战胜拖延提供了方法:先开始着手去做!

  管理学家总结了一条行动力公式,叫“行动力=(伙伴×方法)/目标”。

  回到故事里,富和尚有钱,可供选择的手段也比穷和尚多,比如租船。之所以最终没能成行,是因为他总想把任务一次性完成。

  而穷和尚先出发,边走边找资源来解决问题。他依靠饭钵、水瓶,沿途通过化缘来果腹、解渴,于是在“行动力公式”中就有了许多“伙伴”,一步步帮他到达目的地。

  4步改掉拖延症

  1

  把工作进行分类

  要改变拖延的习惯,要首先学会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分类。

  可以在自己的办公桌、书桌上放一块小白板或一张纸,把需要做的事情写在上面,达到最好的提醒效果。

  2

  把大任务分成小任务

  万里长城能修好吗?当然能!只要你肯一砖一土的去修筑。

  要知道,该自己做的事情永远都在那儿等着,逃是逃不掉的。既然早晚都得做,为什么不把这些该事情想象成自己喜欢的事,好好完成呢?

  3

  消除所有干扰

  关掉QQ,关掉音乐,关掉电视……将一切会影响你工作效率的东西统统关掉,全心全力地去做事情。这样就会消除许多引起拖延的干扰因素,必然效率大增。

  4

  多互相监督

  拖拉可以传染,不拖拉也是可以“传染”的,找些朋友一起克服这个坏习惯,比单打独斗容易得多。▲(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胡楚青 陆乐 生命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拖延症

10亿人患上了这种病 “一个公式”治好拖延症晚期

有些人天天下决心要早睡,却熬到三更半夜,这既是拖延症,也是强迫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