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言自语是心灵良药 怎么想就会怎么说

2017-07-18 14:54: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果有人大声自言自语,我们可能会质疑其精神健康。但事实恰恰相反,自言自语不仅不是病,还可以帮我们治病。美国《时尚》杂志近期汇总最新研究成果,盘点了自言自语的好处。

  1.对抗压力的利器。美国心理专家塞西尔·布韦·雅凯研究发现,自言自语不仅可以有效安抚内心,控制焦虑,还能使人集中思想、捋顺思路。自言自语还可帮助我们对抗压力。因为,在自言自语的时候,我们的话语都是十分情绪化的,我们自己可以察觉到这一点,并尽量平复心情。

  此外,自言自语时说出的话语均发自内心,怎么想就会怎么说,不会经过任何思考。一旦将这些想法表达出来,心里会感觉舒服很多。

  2.自我调节的良药。除了对抗压力,自言自语还可以帮助我们进行自我调节。在需要鼓起勇气的时候,我们通常都会鼓励自己说“你可以的”。但真正有效的方法是用对别人说话的口吻对自己说“他可以的”。《人格与社会心理学》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这样做可以让自己有置身事外的感觉。因为我们对别人提建议很容易,而事情一旦涉及自身,就会顾虑重重。▲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时尚;良药;人格与社会心理学;

自言自语是心灵良药 怎么想就会怎么说

自言自语不仅可以有效安抚内心,控制焦虑,还能使人集中思想、捋顺思路。自言自语时说出的话语均发自内心,怎么想就会怎么说,不会经过任何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