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生药师:服头孢类药物 一周内别喝藿香正气水

2017-07-18 07:55:00来源:云南网

  网传“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一起服用会马上丧命” 医生药师解释:没那么严重,但最好别同时服用,服头孢类药物一周内别喝藿香正气水。

  无论出门旅游还是居家生活,手边备点常用药是很多市民的选择。这些药中,藿香正气水是一种极为常见的备用药。它对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中暑导致的感冒、头昏眼花、呕吐腹泻等症状有着良好疗效,而且价廉物美,便于携带。

  最近,一则有关“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一起服用会马上丧命”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流传。此消息称,藿香正气水与头孢一起吃“会产生剧毒”。

  此说是否有根据?都市时报记者采访医生、药师得知,藿香正气水与头孢同时服用,虽然不一定产生致命剧毒,但还是会有很多不良反应,因此不能同时服用,需遵医嘱。

  藿香正气水与头孢同服

  会有很多不良反应

  昨天,记者就此问题采访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二科副主任医师张亚洲时,张医生表示,目前大家常见的藿香正气水中普遍含有乙醇(即酒精)。当藿香正气水与头孢同时服用时,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乙醇正是在其中起作用的物质。

  “双硫仑是戒酒硫类药物的通名,是一种治疗慢性乙醇中毒和乙醇中毒性精神病的药物。作为一种戒酒药物已在很多国家使用。服药后若饮酒,会出现恶心、呕吐、恐惧等严重反应,令酗酒者惧怕饮酒,从而起到戒酒作用。”张医生介绍,藿香正气水与头孢一起服用后,正气水中所含酒精和头孢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依个人体质不同,出现的症状也各不相同。轻的会颜面潮红、头昏心慌;重的会出现胸痛、呼吸困难、休克等症状,需要到医院接受治疗。

  “藿香正气水与头孢同时服用,虽然不一定产生剧毒,但还是会有很多不良反应。因此需遵医嘱,一周内不能同时服用。”医生提醒。

  昆明市中医医院中药房副主任药师顾蘅医生介绍,有些患者服用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后又饮酒,或是服用含乙醇的藿香正气水,会出现面红、心跳加快、失神、血压下降、胸闷、头痛恶心等现象。因此,在用药期间及治疗结束后72小时内,应避免饮酒或摄入含酒精的饮料;儿童则注意不要吃酒心巧克力。

  顾医生建议:患者要合理使用抗菌素。“滥用抗菌素会引起人体损伤,导致最后无药可医。如果实在需要使用抗菌素,建议尽量采用口服的方法给药。在应用头孢类药物时,必须根据疾病的轻重合理选择给药方法。”顾医生说,使用抗菌素时最好不要与其他药物混用,“原则上,抗菌类药物与任何其他药物都不能随意混合,哪怕同是抗菌药物也不要混吃。”

  另外,由于头孢菌素均为广谱杀菌剂,经胆道排泄率高,易使肠道菌群失调,引起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K的缺乏,应避免大剂量、长疗程应用,并及时补充维生素K。“肝素、华法林、阿司匹林等药物也不宜与头孢菌素类药物合用。”顾医生建议,尽量不要到药店自行买抗菌素服用,应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正确服用。

  含乙醇中药

  都不能和头孢类药物一起服用

  藿香正气水被不少人视为“万能药”,头疼脑热、晕车肚痛、上吐下泻都会服用它。这类产品中,云南省普洱丹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格外受青睐。

  云南普洱丹州制药一茶一药健康推广部冯伟总监介绍,藿香正气水作为祛暑剂,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民间还有用它洗发护发,给婴儿沐浴防痱子,泡脚驱寒等用法。“相比其他品牌,丹州制药藿香正气水采用全玻璃瓶传统包装和不干胶商标贴膜工艺,既能保持药性安全高效,又相比普通瓶身印制的要干净卫生。通常每瓶10毫升,其中40%至50%是酒精。与头孢类药品同时服用,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因此喝了藿香正气水后,不能服用头孢等药物。”

  省药检所原所长,省药监局外聘专家刘得全表示,即便同服了头孢类药物和藿香正气水,也无需太恐慌——因为只有在大量饮酒并大量服药的极端情况下,才有可能导致死亡。有统计表明,2011年至2013年间出现的555例双硫仑样反应病例,只有1例死亡。

  但是,专家提醒,服药还是需要谨慎,以遵医嘱为最优选择。“不仅是藿香正气水,十滴水、风湿液等含有乙醇的中药,也不能和头孢类药物一起服用。”

  ■ 都市时报记者 茹伟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藿香正气水;服用;药师;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排泄率;伤暑

医生药师:服头孢类药物 一周内别喝藿香正气水

医生药师:服头孢类药物 一周内别喝藿香正气水,网传“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一起服用会马上丧命” 医生药师解释:没那么严重,但最好别同时服用,服头孢类药物一周内别喝藿香正气水。云南普洱丹州制药一茶一药健康推广部冯伟总监介绍,藿香正气水作为祛暑剂,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