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鞋底太脏隐患多 会成为可怕的“隐形”污染源

2017-07-17 10:47:00来源:生命时报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 王立祥

  鞋是人的密友,陪着“主人”们到处奔波。可你是否意识到,每天穿的鞋子很可能存在你想不到的健康隐患。

  有人曾做过调查,一个容纳3000人的会场,在开完2小时的会后,地面留下的痰迹多达800多处,抽取的91份痰液中,4份被检出结核杆菌;我也曾做过实地调查,在不足2公里的街区人行道上,乱泼污水的情况就有40多处。

  鞋底每天与地面紧密接触,又经常跟随人们走家串户,流动性很强,如果不注意其卫生,势必会成为一种可怕的“隐形”污染源,充当扩散传播疾病的重要媒介。假设吐痰者是肺结核患者,他的一口痰里会含有5000多万个结核杆菌,如果被行人踩到,病菌将会被寄藏在鞋底中,污染地面不说,还会跟着漂浮到空气中,万一被人吸入,就有可能感染肺结核。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还发现,鞋底携带细菌多达6600万个,其中含9种能引起胃、眼部、肺部等多种感染的特殊细菌。这些细菌绝大部分会被带到家中的地板上,喜欢趴在地板上玩的孩子最容易受害。

  更严重的是,还有不少人习惯用鞋底打蟑螂等害虫。蟑螂很脏,自身携带40余种有害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卵,可传播伤寒、肝炎等多种疾病,还可引发人类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哮喘等。如鞋底粘上死蟑螂,你还穿着它到处走动,就会扩大蟑螂携带的病原微生物的传播范围,为蟑螂的繁殖埋下隐患。

  因此,讲究鞋底卫生、减少鞋底污染很有必要。第一,进家门前一定先换鞋;第二,适时清洗鞋底,清洗时最好戴上手套,并使用消毒液,刷完鞋底的刷子不要再刷鞋面或内里。有条件的家庭可在家购置一台鞋底清洁机,清洁起来会更方便一些。第三,定期清洁鞋柜或鞋架等鞋底经常接触的东西。

  最后,我也呼吁公共场所门前增设鞋底清洁机,并由专人定期清洗、消毒;特殊场所如医院、实验室等,提倡使用一次性鞋套。▲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隐形;鞋底;污染源;

鞋底太脏隐患多 会成为可怕的“隐形”污染源

鞋底太脏隐患多 会成为可怕的“隐形”污染源,蟑螂很脏,自身携带40余种有害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卵,可传播伤寒、肝炎等多种疾病,还可引发人类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哮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