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全国医联体建设与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2017-07-15 2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7月15日消息(记者 申珅)715日,由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联体分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医联体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北京远程视界集团、首都医疗集团、微医集团承办,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指导的“2017全国医联体建设与发展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召开。

 

  大会现场

  大会以“共享,共赢,共同发展”为核心理念,旨在贯彻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方针,充分利用各方优势,加强各级医疗机构之间沟通,整合医疗资源,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发展,加快健康中国进程。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理事长白书忠表示,医联体模式是对医疗资源的垂直整合,是未来的方向。开展医疗联合体建设,是引导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建立合理有序分级诊疗模式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改的重要举措。

  医联体分会暨医联体专项基金成立仪式

  两大医联体专门机构成立

  为推进医联体建设工作的落地和实施,构建医联体建设工作有效沟通渠道、合理整合资源的纽带和桥梁,促进医联体建设工作取得进一步进展。在本次大会中,北京远程视界集团发起成立两大医联体专门机构——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联体分会和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医联体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并为机构前期工作开展提供资金支持。

  据机构发起方——北京远程视界集团董事长韩春善介绍,两大专门机构的设立,是为了充分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和推动我国各地区医联体建设和发展,引导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建立目标明确、权责清晰的分工协作关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推进基层医院综合能力建设。机构成立后,将不断加强各级医疗机构之间的沟通协作,聚集社会资源进行再分配,参与或者推动各地区医联体建设;通过整合专家资源,加强医联体建设方面的政策研究、业务研究,切实为医疗体建设出实策,献全力。

  对话沙龙

  医联体建设需多方协力

  医联体自提出并实施以来,在医疗资源整合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当前,医联体的建设与发展仍然面临困境。在本次大会中,国家卫计委病理质控中心主任、北京协和医院原副院长陈杰,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联体分会会长、北京佑安医院院长李宁等嘉宾共同参与大会“对话沙龙”环节,针对医联体建设与发展中的相关问题暨解决策略展开积极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未来的医联体建设,仍需在多方的沟通协作下才能达到良好的发展效果。多方联动,资源共享,并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发挥优质资源的引领和技术辐射作用,让百姓在家门口医院就可以享受到大医院同品质的医疗服务。

  专科医联体已成燎原之势

  在本次大会上,全国医联体专项基金委员会为全国28家医院授予牌匾,为妇产医联体建设提供专项基金,助力专科医联体实现更好的发展。

  全国远程妇产医联体专项基金授牌仪式

  此外,大会另分设全国高血压医联体、脑卒中医联体、心律失常医联体、“医+药”联体启动仪式;中国医院协会传染病医院管理分会全国肝病医联体、放疗医联体、病理医联体启动仪式;全国远程妇产医联体、全国远程乳腺医联体启动仪式;全国远程中医医联体、眼科医联体启动仪式;全国健康管理医联体、骨科医联体启动仪式等5个平行分论坛,分别启动专科医联体项目的建设发展。由此不难看出,全国范围内的专科医联体建设正以燎原之势发展开来。

  健康是人民幸福之本,是社会发展之基。医联体的建设与发展,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国家医改方针、行业行进方向,也是民心所向,对于健康产业的发展、医疗健康生态圈的构建具有重大意义。医联体工作的落实与推进,将打破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带来的种种弊端,真正实现分级诊疗,让基层百姓同样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

编辑: 申珅
关键词: 医联体;卫生产业;卫计委;医联体分会

2017全国医联体建设与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7月15日,由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联体分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医联体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北京远程视界集团、首都医疗集团、微医集团承办,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指导的“2017全国医联体建设与发展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