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唱好“四部曲” 妈妈们不惧更年期

2017-07-14 06:14:00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女性更年期是个急速衰老期,由于体内的雌性激素会大幅度衰减,女子最明显的表现就是闭经。同时身体各部出现多种不适症状,如高血压、胸闷、潮热、盗汗、心烦、抑郁、忽冷忽热、失眠等。这种情况下,要唱好“四部曲”,才能顺利度过更年期。

  1、保持心态平和

  《内经》上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保持安闲清静,真气就能顺从。女性更年期要保持心情愉悦,避免过度忧伤、喜悦、焦虑、愤怒等。因为过度的情志变化可以影响脏腑功能和气血的运行,造成病理改变,加速女性更年期身体的衰退。只有心态平和,情绪稳定,气血才能畅通,脏腑功能才会协调。

  2、保持良好睡眠

  睡眠不足会导致阴血亏损,虚火内炽,加快女性更年期衰老。中医提倡“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入夜则寐,入昼则寤”的生理规律。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晚上11点前必须上床入睡;晚餐不宜过饱,宜清淡饮食;入睡前不要喝咖啡、浓茶等饮品。睡眠前不要加餐,晚上吃夜宵会加重肠胃的负担,“胃不和则寐不安”,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临睡前不宜说话过多、不宜过度兴奋,因为心不藏神,肝不藏魂则会影响睡眠质量,所谓“眠不语”即是此意。睡眠中应闭口而睡,以保持人体元气的蓄养。

  3、膳食均衡

  中医认为,女性在更年期要保持好体态,不变形、不走样,均衡膳食至关重要。平时饮食宜清淡,辛辣、生冷、咸味重的食物要少摄入,不要偏食,更不能暴食(以七分饱为宜),谷果肉蔬要合理搭配;晚餐应少食肉类,以松软食物为主(粥类、饺子、水果等)。饮食时宜细嚼慢咽,尽量做到“食不语”和“食勿大言”,以防止肝气和食物夹杂,影响脾胃的运化吸收。因为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运化功能的影响直接会导致气血的衰弱,痰浊瘀血的产生,增加疾病的发生。

  4、重视气血保养

  很多职业女性由于工作压力大,工作节奏快,严重影响了气血脏腑和冲任的功能,导致了更年期的提早来临。月经期首要注意事项是不吃、不沾寒凉。明代著名医家张景岳在《景岳全书》里讲:“凡经行之际,大忌寒凉等药,饮食亦然。”寒凉并非单指冰镇食品,古时并没有冰箱,因此是指低于体温的东西和寒性食物,水果、矿泉水、绿茶、绿豆汤、清热解毒的药物等都属于寒凉。月经期不能游泳,这样会让寒气直接进入子宫,虽然肉眼看不到摸不着寒气,但凉水确实会让气血大为受损,并且也容易造成宫腔感染。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更年期

唱好“四部曲” 妈妈们不惧更年期

唱好“四部曲” 妈妈们不惧更年期,女性更年期是个急速衰老期,由于体内的雌性激素会大幅度衰减,女子最明显的表现就是闭经。